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鮮為人知的人體結石

■王中
 人體裏的一些奇怪石頭,可以成為疾病的「罪魁禍首」,極則使人疼痛不適,重則會置人於死地。除人們所熟知的膽結石、腎結石、膀胱結石等泌尿系結石外,現將一些鮮為人知的結石簡介如下:
 眼結石:長在眼在結膜表面的結石稱眼結膜結石,質地較硬,是由脫落的上皮細胞、變性的白細胞和眼淚中少量的鈣鹽沉積而成,平時不紅不腫,眼睛有摩擦感,微痛;還有一種長在眼瞼淚中眼瞼結石,可致眼皮不適和眼瞼發炎。
 唾液腺結石:長在腮腺、左下腺、含下腺中。是由于唾液過分濃稠或細菌入侵,引起炎症,使唾液淤滯,鈣鹽沉積而成。
 喉部結石:由咽喉部慢性炎症,加上吸入的粉塵粘附滯留而成,常伴有異物梗塞感,有時結石可被咳出。
 支氣管結石: 40- 60歲多發,右側多於左側。結核、支氣管慢性炎症、塵肺為多見誘因,常出現咯血、咳嗽、咯痰症狀。結石可破壞支氣管壁並墜入管腔,有時能將其咳出,不能咳出時易繼發支氣管擴張等病。
 乳結石:哺乳期婦女,帶因各種原因導致乳腺內乳汁淤積、腺泡遭破壞相互融合成囊腫,逐漸變成質地堅硬的乳石,直徑一般 1- 3厘米大小,可以活動,表面光滑,界線清楚,不粘連乳房皮膚。疼痛明顯者需要行手術清除。
 胰腺結石:發生在胰腺管,結石大小不一,多見于中年男性,可阻塞胰腺管而致胰腺炎。
 闌尾結石:由蛔蟲在闌尾部所排卵塊或蛔蟲殘體,與脫落的腸道上皮細胞、腸液中的鈣鹽聚合沉積形成。多見上腹部持續性隱痛,後轉移至右下腹,易繼發闌尾炎,闌尾穿孔等。
 
本文載自2013/06/05"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