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減重迷思大破解

/張仙平
 許多女性為了美美的穿上夏裝,常會嘗試各種不同的減重方法,而有些方法雖然可快速見效,但體重回升的速度也相對迅速,甚至造成健康上的隱憂,以下一一解析常見的減重迷思。

 ■減重原理
 減重不外乎 1.降低能量攝取。 2.增加飽足感。 3.增加體能活動。簡單說是「能量平衡」 (Energy Balance)的概念,而大部分的方法都是著重於「降低能量攝取」,或甚至與原理無關的方法。

 ■拒吃澱粉減重法
 通常認為「過量」的醣類會轉為體脂肪,所以乾脆完全不吃五穀根莖、白飯、麵食等澱粉類。但事實上「適量」的醣類絕對功大於過,因為當攝入足夠的醣類 (≧ 100g/天 )不只能避免「酮體」的產生,也能避免肌肉組織的消耗。當大腦沒有足夠的葡萄糖使用時,就會產生酮體供大腦使用,就像是大腦的備用發電機,但是過多的酮體易對大腦產生不良的影響,使大腦受損。

 ■懶人流汗減重法
 常見有三溫暖、烤箱、蒸氣浴等使人流汗來減重的方法,另外還有物理性的「電動機」,藉由震動脂肪來產熱流汗,但是動力來源是機器的能量而不是自己肌肉消耗能量來運動,最終反而只消耗了不少機器電力,要藉此消耗脂肪組織也就不容易了。
  因此上述方法中,其共通點都是不運動、大量流汗造成短期脫水現象,雖然短期體重會下降,但是身體補充水分後,就會回復原來體重。

 ■極低熱量∕飢餓斷食法
 為過度降低能量攝取的不當方法,每天約 200~ 800Kcal,有的方法會偏好某類單一食物,其共通點皆為大量降低熱量攝取。然而這會導致長時間營養素、熱量不足造成組織消耗,脂質不足則會造成荷爾蒙失衡,最終可能導致停經、掉髮低血壓,以及「溜溜球症狀」 (yoyo syndrome)等副作用,造成體重回升或甚至比原體重更高。

 ■高蛋白飲食減重法
 攝取多量肉類、少吃飯或不吃飯的方法,雖然體重可能會下降,但是高蛋白飲食在代謝的過程中容易造成肝臟及腎臟的負擔,長期下來更可能造成骨質流失,導致骨質疏鬆、抽筋等不良影響。

 ■減肥茶減重法
 減肥茶、減肥梅子吃下後若有出現腹瀉的情況,可能成分裡添加了瀉劑或利尿劑,此種方法也是使身體拉完肚子後產生脫水,使體重短期下降,濫用的話可能造成脫水及電解質失衡,長期下來對於健康的傷害不容小覷。
 近年稱能降低血脂、減重的茶類,其內含有纖維質 (如:菊苣纖維 ),能在腸道吸附油脂,降低膳食中的油脂吸收進人體內,但能吸附的油量有限,並不能因喝此類產品而盡情的吃高脂食物,否則還是一樣體重不減反增。
 綜觀上述常見的減重法,可了解到「均衡飲食」的重要性,減重時最好 1天減少 500大卡的攝取,同時增加運動來消耗能量與體脂肪,運動同時也能增加肌肉組織、防止基礎代謝率下降,進而避免溜溜球症狀。也就是說:「能量平衡是重點,吃下食物轉能量,能量消耗靠運動,運動不夠變脂肪。」 (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本文載自2013/06/19"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