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老人地圖舌苔的調理

■王中
 一些老人可能偶爾會發現舌苔出現不均勻的剝脫,好像地圖一樣的舌苔。專家提醒,不要忽視地圖舌。
 地圖舌是在老年人和孩子比較常見的症狀表現。地圖舌出現後,一般無大的痛苦,但常伴有飲食不好,面黃肌瘦,盜汗夜驚,便溏或便秘,易感冒等症狀。產生地圖舌的原因主要是維生素缺之或是舌炎。
 中醫認為舌苔反映人體正氣情況,舌苔出現剝脫,說明患者的脾胃氣衰弱,正氣不足。
 舌苔剝脫如地圖狀,剝脫片大小不等,邊緣隆起,剝脫面為紅色,與舌質有別,多屬於脾胃陰虛;若剝脫面邊緣無隆起,剝脫面光滑如鏡,其顏色與舌質顏色大體相同,多屬於脾胃氣虛。有地圖舌的老人是與脾胃疾病或消化功能低下有關係,需治療、調理脾胃消化功能。
 首先要注意補充營養。地圖舌和老人營養狀況有關,大多是維生素、微量元素缺乏造成。要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如蘋果、香蕉、番茄、小白菜等,以及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魚、肉、蛋、豆等。
 其次,不要吃煎炸、熏烤、油膩的食物,如:油餅、煎蛋、煎餅、烤羊肉串;辛辣上火食物,如辣椒、芥末、胡椒、乾薑、羊肉、肥肉,亦應忌口。
 雖有飢餓感但不思飲食,口渴喜冷飲,大便乾,夜眠出盜汗的脾胃陰虛的老人,一旦出現地圖舌,應多吃具有養陰生津的食物,如小米、麥粉及各種雜糧和豆類及豆製品;常吃牛奶、雞蛋、瘦肉、魚肉,這些食物含蛋白質高,各種微量元素多,而脂肪含量少,營養豐富而不生仴熱;水果、蔬菜也應多吃,特別是蘋果、甘蔗、香蕉、山楂、烏梅、西瓜等含維生素的果類。
 食慾減退、消瘦、肢倦乏力或活動後氣喘,或稍一活動則出汗甚多、少氣懶言、大便稀溏或成形而次數較多,腫時露睛、流口水、面色蒼白或萎黃的脾胃氣虛的老人,如果出現地圖舌,應吃能健脾益氣的食品,如粳米、薏仁、山藥、扁豆、蓮子、大棗,這些食品可以做成粥食用,一方面服用方便,老人容易接受,另一方面可以溫養脾胃,健脾益氣。
 另,要保持口腔衛生,飯後要漱口,晚上睡覺前用淡鹽水漱口。
本文載自2013/06/08"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