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穴按 青春不痘留

 青春痘的學名是「痤瘡」,是青春期常見的皮膚病,若處理不當可能遺留疤痕,好發痤瘡的民眾平常可按摩及調整作息,也可以緩解症狀。
 按摩穴位為雙側合谷、曲池二穴;肺經風熱者可再多按摩大椎、肺俞;脾胃濕熱者可再加按足三里;衝任不調者可按摩三陰交以增強療效。每日按壓 2~ 3次,每次按摩約 10分鐘。
 此外,亦可利用王不留行子或耳磁珠貼在耳穴,可選取內分泌、激素、皮質下、肺、心、胃等穴,每天指壓按摩 10分鐘。
 適當調整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對於避免痤瘡的發生極為重要,重點如下:
 -每日早、晚各以溫水清潔臉部肌膚 1次。若臉部肌膚仍覺得很油膩,可用痤瘡專用皂清潔,分早、中、晚 3次。
 -因頭髮常有細菌,會使痤瘡惡化,應每日清洗,髮型以不遮掩額頭及臉頰為宜。
 -常換洗枕頭套、毛巾及浴巾。
 -每日喝充足的溫開水。
 -每晚睡足 8小時,讓肌膚有充分休息的時間,儘可能不要晚睡或熬夜。
 -勿用手擠壓痤瘡,以免感染或留下疤痕。
 -避免使用油性化妝品,以免毛孔阻塞;若非要化妝不可,應僅止於眼妝及口紅即可,儘量使用水性化妝品。
 病人治療痤瘡時,一定要遵從醫師指示,耐心服用藥物,控制飲食,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通常,治療青春痘約需 2至 3個月時間才見療效,若病人過於煩惱與心急而頻頻更換醫師或更換藥物,將致事倍功半,徒然浪費金錢與心力。
(台南市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部主任許堯欽提供,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載自2013/06/04"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