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僵直性脊椎炎 治療5大症型

 隨著科技發達,人們運動減少,許多疾病難免應運而生,目前 20多歲年輕男性最常見的是僵直性脊椎炎,即是脊椎關節、髖關節、肩關節及少部分侵犯周邊關節的一種慢性進行性疾病,可以中醫治療。
 邱玉柱指出,僵直性脊椎炎主要是間盤纖維環和附近的結締組織骨化,或是椎間關節和四肢關節滑膜的炎症及增生,會出現間歇性或持續性的背痛、背部僵硬,尤其早晨及長期休息後更嚴重;再則會胸痛、胸椎、頸肩疼痛;髖、肩、膝關節疼痛,而行動不便;足跟痛(因為跟腱炎及韌帶骨接附處病變);主動脈瓣閉鎖不全、逆流;心傳導障礙;馬尾症候群(遺尿、大便失禁、小腿疼痛無力);雙側肺纖維化;急性虹膜炎;骨質疏鬆症(錐體骨折);前列腺炎、膀胱炎;胸擴張不全、關節疼痛、腰椎僵直、無法前彎。
 該病屬於中醫「痺症」範疇,古稱「龜背風」、「竹節風」、「骨痺」(尪痺),屬先天不足、後天失調、房室不節、驚恐、鬱怒、病後失調等所引起腎肝虧虛、督脈失榮,風寒濕邪乘虛侵犯脊柱、筋攣骨弱,疾濁瘀血膠結而成;所以其症侯與治療可分 5型如下:
 1腎虛督空寒盛型:腰、頸椎、背部僵硬疼痛,背寒畏冷,痛勢隱隱,喜暖喜按;晨起僵痛,活動後減輕,或伴有腰膝痠軟、乏力,或全身關節遊走性疼痛;或肌肉萎縮,或四肢逆冷,或大便稀溏,小便清長,舌淡、苔薄或白、脈沉、或細遲;可以獨活寄生湯和青娥丸(合方)、補腎強督治尪湯、補養丸等治療;若寒邪較重可加小活絡丹;腰痛較重可加桑寄生;指關節痛加桑枝;肩背強痛加薑黃、葛根、羌活;腰背無力加龜鹿二仙膠。
 2肝腎兩虛、筋骨失榮型:即督脈部關節酸痛、痛勢綿綿、或項背強直,或駝背畸形,屈伸不利,或胸廓不張,或四肢楚痠乏力,肌肉萎縮,或見雙目乾澀疼痛,低熱形嬴,口渴咽乾,頭暈心悸,耳鳴耳聾,面紅升火,手足心熱,盜汗遺精,陽萎,舌質紅,苔少,或薄黃,脈弦細數;可以左歸丸、健步虎潛丸、河車大造丸來治療。
 3督脈壅滯,久鬱化熱型:即各關節酸痛,僵硬重著,甚至掣痛欲裂,脊椎強直,或駝背畸形,活動不利,形體消瘦,五心煩熱,或有低熱口乾,肌肉觸之熱感,不喜蓋被怕冷,大便硬乾,小便黃赤,舌質紅,苔黃厚而膩,可以宣痺湯合六味地黃丸、補腎清熱治尪湯來治療。
 4瘀血阻絡型:即腰背疼痛劇烈,痛處固定不移,屈伸轉搖不利,夜甚,無法平躺,起身活動,難眠;晨起脊背肢體僵硬,明顯,或有關節變形,屈曲,舌質色暗,或有瘀斑點,舌苔薄(黃或白),脈弦澀;可以身痛逐瘀湯合活絡效靈丹、六味地黃丸;加服龜鹿二仙膠來治療。
 5緩解期的調養:腎陽虛以右歸丸;腎陰虛以左歸丸;腎陰陽兩虛,以左、右歸丸合方;骨質疏鬆者以龜鹿二仙膠。
 (新營醫院中醫師邱玉柱指出,記者張淑娟整理)
本文載自2013/10/17"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