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吃菱角 補五臟 除百病

 菱角飄香正當時,吃菱角到官田,晨曦初現,空氣清新,勤奮的菱農們早已下菱田採菱角了,剛採收的菱角,馬上蒸熟,又甘又香又甜,真是人間美味!
 菱角,學名 Trapa,是多種千屈菜科菱屬的水生植物,原生於歐洲和亞洲,一般栽種於溫帶氣候的濕泥地中,如池塘、沼澤地。氣候不宜過冷,最佳在攝氏 25度到攝氏 36度,水深要有 60公分,分為鈍角短刺和銳角長刺兩個品種,也分為深水菱(顏色較深)和淺水菱(顏色較淺)兩種,在台南官田,稻田在第一期收割後,栽種菱角幼苗,一株幼苗大約可結 80朵花,而每朵花常結出 8到 12個果實,也就是可食用的菱角。
 官田菱角的盛產期是 9月到 11月間,農夫從種下菱角幼苗到菱角開花結果收成,通常需要 90到 120天,採收之後作菱角的重量篩選,重者為優品。菱肉含澱粉 24%,蛋白質 3.6%,脂肪 0.5%,並有鈣、鐵、磷等多種礦物質,及麥角甾四烯、ρ-谷甾醇,維生素 B1、 B2與C,胡蘿蔔素。古人認為多吃菱角可以補五臟、除百病,且可減重,因為菱角幾乎不含使人發胖的脂肪。《本草綱目》說:菱角能補脾胃、強股膝、健力益氣、菱粉粥有益胃腸,可解內熱,老年人常食有益。又說:菱角安中補五臟,不飢輕身,清朝《隨息居飲食譜》曰:「菱甘平、充饑代穀、亦可補氣厚腸胃」,因為菱角的營養價值高,可以替穀類食物,而且有益腸胃,非常適合體質虛弱者,老人與成長中的孩子。
 菱角性味:生者甘涼無毒;熟者甘平無毒。歸經:入胃腸。功效:利尿通乳、止消渴、解酒毒。主治:瘡毒、贅疣。近代藥理實驗報導:菱角具有一定抗癌作用,可用之防治食道癌、胃癌、子宮癌等。在中醫上,菱角屬涼性食物,可以幫助胃腸消毒解熱。《本草備要》提到:「瀉解暑,止渴。也甘寒安中消暑止渴解酒」。《隨息居飲食譜》亦記載:「生食菱角可清暑解熱,除煩止渴,熟食可益氣健脾,安中,補臟及解毒」,主要治療一切腰腿筋骨痠痛,還可以治療腹瀉、脫肛、痔瘡、胃潰瘍等疾病。菱角有這麼多養生保健的功效,目前又是盛產季節,讓我們大家一起到官田,吃菱角,欣賞菱田風光,運氣好還可以看到凌波仙子-菱角水雉喔!
 照片註解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本文載自2013/10/28"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