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久坐不動 嗯…不出來

  便秘一般是指排便次數減少,經常約 80%以上的人一生中曾有過便秘的困擾,其中以「老幼婦孺」最容易有此問題。長期便秘對身體造成的影響,包括消化不良、腹脹、腹痛、胃口減退、口臭、痔瘡、肛裂、痘瘡、頭痛、煩躁、生活品質低落等。 2至 3日甚至更久時間才排便 1次;或雖排便次數不減,但大便乾燥堅硬,排出困難;少數患者,時有便意,排便雖軟,但解不完全;或排便量少且需費力才能解出來。
 便秘的預防措施有:
  1.養成每日固定時間排便的習慣。
  2.避免過度情緒起伏,保持精神舒暢。
  3.晨起空肚飲溫水,或淡鹽開水,或蜂蜜水 1杯,可促進腸道蠕動,潤腸排便。
  4.多吃含高纖維質的蔬菜和水果,例如:菠菜、地瓜葉、蒟蒻、香蕉、木瓜、柳丁等。多吃潤腸通便作用食物,例如:香蕉、牛奶、蜂蜜、芝麻、核桃。
  5.飲食上避免過度煎炒、燒烤、炸、辛辣、乾酪、巧克力、馬鈴薯等容易造成便秘食物。
  6.飲食上避免酒類,並不可吃太多寒涼生冷類食物。
  7.生活起居避免久坐少動,宜多活動以流通氣血,每天至少走路 30分鐘。每天充分的運動,強化腹部肌肉,可促進腸蠕動。
  8.1天飲用 2000cc以上的水,且少量多次。但尿毒症與心臟病患者除外。
  9.便秘患者可在腹部以肚臍為中心做順時針方向按摩。
  10.便秘不可濫用湯藥,若使用不當反而使便秘加重。
 患者常覺得排便無力感,每次如廁明明大便不是很硬,卻排出困難,要上很久或用力解或按壓腹部幫助排便;有時感覺肚子脹甚至重墜感,按壓軟而不痛,這類型屬於氣虛型便秘,中醫治療強調補氣健脾運脾,常使用的中藥有黨參、白朮、黃耆。
 血虛型便秘,常覺得大便乾硬,艱澀難出,解便耗時較久,可使用補血潤腸的中藥來治療,如當歸、熟地、桑椹、芝麻等。
 有些患者容易脹氣腹痛,時有便意卻排不順暢,總覺得解不乾淨;有些人合併有胃蠕動不佳、胃酸逆流,咽喉有痰哽阻感,或胸悶似物重壓;常見於坐臥太久、缺少運動、容易緊張焦慮或精神抑鬱的人,或有腸沾黏病史者,可利用木香、檳榔、柴胡、枳殼等中藥治療。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珮珊口述,記者陳佳伶整理)
本文載自2013/10/20"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