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拉耳健腎 養生8法

■王中
 腎是人體重要臟器之一,乃先天之本。腎臟功能是否正常,對能否健康長壽有舉足輕重的作用。中醫五行學說認為,腎藏精,開竅於耳,醫治腎臟之疾病的穴道有很多在耳部。日常生活中對耳部進行一些鍛鍊,堅持不斷,會收到很好的效果。
 介紹如下,不妨在早、晚運動時各做一遍。
  1.提拉耳垂法。雙手食指放耳屏內側後,用食指、拇指提拉耳屏、耳垂,自內向外提拉,手法由輕到重,牽拉的力量以不感疼痛為宜,每次 3到 5分鐘。此法可治頭痛、頭昏、神經衰弱、耳鳴等疾病。
  2.手摩耳輪法。雙手握空拳,以拇指、食指治耳輪上下來回推摩,直至耳輪充血發熱。此法有健腦、強腎、聰耳、明目之功效,還可防治陽萎、尿頻、便秘、腰腿痛、頸椎病、心慌、胸悶等疾病。
  3.提拉耳尖法、用雙手拇、食指夾捏耳廓尖端,向上提揪、揉、捏、摩擦 20次左右,使局部發熱發紅。此法有鎮靜、止痛、清腦明目、退熱、抗過敏、養腎等功效。還可防治高血壓、失眠、咽喉炎和皮膚病。
  4.搓彈雙耳法。兩手分別輕捏雙耳耳垂,再搓摩至發紅發熱。然後揪住耳垂往下拉,再放手讓耳垂彈回。每天 2至 3次,每次 20下。此法可促進耳朵的血液循環,健腎壯腰。
  5.雙手拉耳法。左手過頭頂向上牽拉右側耳朵數十次,然後右手拉牽左側耳朵數十次。這一鍛鍊可以促進頷下腺、舌下腺的分泌,減輕喉嚨疼痛、治慢性咽炎。
  6.雙手掩耳法。兩手掌掩兩耳廓,手指托後腦殼,用食指壓中指彈擊 24下,可聽到「隆隆」之聲,謂之鳴「天鼓」。此刺激可活躍腎臟,有健腦、明目,強腎之功效。
  7.全耳按摩法。雙手掌心摩擦發熱後,內後按摩耳正面,再向前反折按摩背面,反覆按摩 5至 6次。此法可疏通經絡,對腎臟及全臟器均有保健作用。
  8.雙手掃耳法。以雙手把耳廓由後向前掃,這時會聽「嚓嚓」的聲音,每次 20下,每日數次。
 以上 8法,可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或選單項或數項配合進行,持之以恆,能收健體養生效果。
本文載自2013/10/26"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