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痘痘 非青春限定

 青春痘的學名是「痤瘡」,多見於 14到 19歲的年輕人,好發於顏面、前胸及後背等皮脂腺豐富的部位。近年來中醫門診的成年人痤瘡患者比例有逐漸升高的趨勢,許多 3、 40歲的患者仍為滿臉的「痘痘」所苦,青春痘可說已不再是年輕人的專利。
 中醫治療痤瘡時強調辨證論治,可分為肺熱血熱型、脾胃濕熱型、熱毒型、血瘀痰凝型。以下為不同類型痤瘡的症狀及治療原則:
  1.肺熱血熱型:痤瘡的分布以面部眉間及下頦部為主,病灶呈多形性,如紅疹、粉刺或膿皰等,伴有面部潮紅、皮膚搔癢、苔薄黃、脈弦數。治宜宣肺清熱,方用枇杷清肺飲加減。
  2.脾胃濕熱型:痤瘡病灶以丘疹、膿皰為主,皮疹色紅,常伴有腹痛、食欲不佳、口臭、便秘、苔黃膩、脈濡數或滑數,病情常因應酬或吃到辣椒、油炸或高熱量食物而惡化。治宜清熱化濕通腑,方用三黃丸、茵陳蒿湯合龍膽瀉肝湯加減。
  3.熱毒型:痤瘡病灶以膿疤、癤腫較多,伴有面部熱痛、口渴心煩、溲黃便乾、苔黃燥、脈弦數,病情常因日曬或熬夜後加重。治宜清熱涼血解毒,方用五味消毒飲合黃連解毒湯加減。
  4.血瘀痰凝型:痤瘡病灶以丘疹、結節、囊腫居多,其舌色帶紫、脈象弦滑,女性患者常兼月經不調或痛經。治宜活血化瘀消結,方用四物湯合桃仁二仁湯加減。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任許堯欽部提供,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載自2013/10/08"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