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水痘

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病毒所引起的疾病。
水痘是全球性的疾病,全世界都有病例,主要流行季節在冬季及早春。病患多半是兒童,好發年齡主要在3-9歲,絕大部份病患都不會引起併發症。

水痘好發年齡以3-9歲為尖峰,約占60%。90%以上民眾在1 5歲以前曾經感染過水痘,雖然絕大部份病患都不會引起併發症,但是大於20歲病患與免疫功能不全病患是併發症的高危險群。

傳播方式:

水痘主要是透過與感染者的皮膚直接接觸、飛沫或空氣傳染,此外,也可透過被水疱液和黏膜分泌物所污染的器物間接傳染。如果接觸到潛伏性感染者帶狀疱疹的水疱,也可能被傳染。水痘具高度傳染性,特別是在發疹早期,同住家庭內的傳染率大於85%。

潛伏期:

典型水痘的潛伏期約2-3週,一般為13-17天。

發病症狀:

臨床症狀包括:微燒(37.5-39°C)、顫抖、腹痛、肌肉或關節酸痛持續2-5天。最初皮膚上會出現紅疹,然後由臉往身體及手腳延伸,隨後由紅疹變成水疱,最後留下皮疹,皮疹因為長項被形容為「紅玫瑰花瓣上的露珠」。

水痘從紅疹出現前5天(通常為前1-2天)到第一批水疱出現後5天都具有傳染力,特別是在病患出現水疱時傳染力最高。雖然二次感染水痘的機率很小,但是感染水痘後,可能變成潛伏性感染,成年後復發成為帶狀疱疹。
水疱通常不留疤,體表有遮蓋處較暴露處病灶多,可能出現於頭皮、腋下、口腔、上呼吸道黏膜和眼結膜,但是成人有時病狀會比較嚴重。

預防方法:

1.預防水痘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按時接種水痘疫苗。
2.維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
2.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避免長期處於密閉空間內。
3.保持雙手清潔,並用正確的方法洗手。
4.患者應遵循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

治療方法與就醫資訊:
目前已有抗病毒藥物可以有效治療水痘或帶狀疱疹,雖然絕大部份病患都不會引起併發症,但若家中兒童出現紅疹或水泡等病徵,請立即就醫治療。

預防接種建議:

目前政府提供年滿12 個月以上的幼兒免費接種水痘疫苗。水痘疫苗為活性減毒疫苗,接種後約有95%的人可產生抗體,可維持保護力7年以上。

有關接種疫苗應注意下列事項:
1、接受一般肌肉注射免疫球蛋白治療或B 型肝炎免疫球蛋白(HBIG)者,應間隔3 個月後再接種水痘疫苗。
2、輸血後,應間隔6 個月以上,再接種疫苗。
3、靜脈注射血漿、血小板製品或靜脈注射高劑量免疫球蛋白治療後,應間隔11 個月以上,再接種疫苗。

本文轉載自"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