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營養品加肌力訓練

■吳重達
 一家專做營養品的公司到醫院做了一場說明會,因為是針對骨科,故專門就相關的知識與產品做了深入的說明與討論。
 其中提及,人過了 40歲之後肌肉便開始發生退化。除此之外,肌纖維的數目會漸漸地減少,而肌肉的耐力也會遞減。在量與質方面都發生了變化,所以到了老年時就肌肉無力,關節痠痛。這些知識骨科醫師全都知道,也常教導病人要注意這方面的問題,至於商業方面的營養品我們就較少著墨了!
 骨質疏鬆則是肌肉變化外的另一大問題;食品、藥物的使用也是病人教育與治療的重要部分;商業方面也有設計、配好的營養品呢;運動治療當然更占了一席之地。
 在座的同仁父母健在者不在少數,一位醫師在會後訂了一箱營養品送去給父母親使用。醫師好奇地問他說:你真相信這個東西有用嗎?他回說:天曉得?不過,至少這是我能力做得到的事!
 他說,為了父母的肌肉運動,他鼓勵老人家出去運動。老人家回說天天在田裡工作,運動還不夠?他也買了室內腳踏車,下場是 3天後便被堆到倉庫去了!可是,他仍觀察到年老的父母下肢肌力的日漸下降。既然有營養品,且不論真有效否,吃吃、喝喝了再說,至少也盡了為人子女的心意。
 營養品也許真的會有效果也說不定。不過,肌肉不訓練,即使增加了肌纖維的量,對肌肉的質的改善效果應會不佳。所以,還是回到原點,鼓勵老人家多做大腿四頭肌的肌力訓練,過去提過的等張運動、水中走路、腳踏車運動、踏階運動……等都是溫和、有效的肌力增加運動!
 (作者現為台南奇美醫學中心骨科主任)
本文載自2013/10/13"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