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失智症 缺角的記憶拼圖

/張仙平
 「常常忘記東西放哪」、「看著眼前熟悉的人,卻叫不出名字」,當發生這類事情時,身邊的人會笑說「哎呀,你老了,腦袋變差了」,但真的只是因為正常生理老化嗎?
 老化 V.S失智( Dementia):上述兩件事如果只是偶爾忘記,事後會想起來,那就是正常老化;但如果忘記就再也想不起來,完全不認得眼前人事物,甚至連自己的家在哪都忘記,這些都是失智症的症狀。
 失智症並非只是單一一項疾病,而是一群疾病的統稱,可分為三大類:
 一、漸進型中樞神經退化(退化性失智):此類中的阿玆海默症( Alzheimer's Disease)最為常見,約占所有失智症的 50~ 75%,所以常俗稱阿茲海默症為失智症。目前退化性失智的原因仍不明,用藥物治療可延緩退化,但無法治癒。
 二、血管性失智症:東方人常見這類型的失智症,主要因多次腦中風(多為腦梗塞)引起,造成腦部血液循環變差、腦細胞死亡,因此智力衰退。降低中風的風險可預防血管性失智症,如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應積極治療。
 三、其他原因造成失智:其他腦部疾病,例如:腦瘤、硬腦膜下出血、水腦症等;新陳代謝異常,如腎上腺皮質素不足、甲狀腺功能過低等;藥物和酒精也可能會造成失智發生。
 如何預防失智症發生
 多動腦:參與社區大學課程,或是打麻將、打牌,時常讓腦袋運作,都有助延緩失智發生。
 多運動:每週規律地從事 2次以上的運動,可降低失智症罹患風險。
 多與人群接觸:參與社區活動、當志工,可降低罹患失智症之風險。
 多吃蔬果、豆類、堅果、未精製穀類:可降低血管性失智症的發生。
 避免肥胖、三高:肥胖、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皆是失智症的高危險因子,有效控制血壓、血脂、血糖,可預防失智症的發生。
 (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本文載自2013/10/30"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