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面癱 穴按保健

 許多人清晨睡醒時突然發現自己嘴歪、眼皮不能閉合、流眼淚、味覺障礙、食物在口內有停滯感、喝水會流出來,以為中風匆忙前往醫院求診,才發現自己不是中風,而是顏面神經麻痺。
 顏面神經支配人體臉部各種表情和閉眼肌肉,當路徑受到損傷,則會造成顏面神經麻痺。中醫學稱為面癱、口眼歪斜、吊線風、歪嘴風等。
 主要表現包含眼睛閉合不良、鼻唇溝消失、口歪斜、額紋消失等。中醫治療主要以穴位針灸治療配合中藥調理,常用自我按摩穴位包括:翳風、四白、地倉、頰車、人中、承漿、合谷、陽白、攢竹、足三里、內庭等。
 穴位按摩自我保健(按摩法:順時鐘按壓,每個穴位按摩 23分鐘)
 ■沒有額紋:推揉陽白(眉毛中央至頭髮邊連線的下 1/3處)、頭臨泣(眉毛中央上至前額髮際)。
 ■眼睛閉合不全:雙拇指按睛明(內眼角向外向上 1分靠近眼眶骨內緣),推瞳子(外眼角外 5分處)。承泣 (眼平視,瞳孔直下,當眼球與眶下緣之間 )。
 ■嘴角歪斜:按揉地倉穴 (眼睛正看,正對黑眼珠正中與嘴角平齊處 )、頰車(下頜角直上約四分在牙齒咬緊時有一塊肌肉凸起處),按揉翳風(將耳垂往後,耳垂邊緣處)。
 ■沒有法令紋:按揉四白(眼睛正看,正對黑眼珠正中從眼眶骨邊直下約 3分處,用手指掐切有各凹窩)、迎香(鼻翼外 5分處)。
 顏面神經麻痺預後,在發病後 3星期有 85%患者可自然緩解而復元,其餘者 15%則出現顏面神經變性退化,直到第 3、 4個月才恢復功能,但會產生一些後遺症,例如:顏面肌肉無力、顏面肌肉收縮、顏面抽搐。如果一發病立即接受針灸治療,大多數患者皆可痊癒。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部醫師李冠東提供,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載自2013/10/24"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