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喝茶養生14大好處

台灣烏龍茶
 星期日剛回故鄉官田為了慶祝總制府太子爺萬壽和陳永華參軍千秋,禮聘嘉義縣梅山鄉茶藝推廣協會眾茶藝老師們,遠至阿里山上各地下山,到官田現場表演示範「茶道」,鄉下家家戶戶都在泡茶,茶已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喝好茶,是一種養生,也是一種享受!如能融入茶道,那更是最高境界!
 「寧可終身不飲酒,不可三餐無飲來」,茶文化在中國源遠流長,神農嘗百草,中毒時便是以茶和甘草解毒,因此喝茶一直是重要的養生保健之道。根據研究,茶葉中含有多種抗氧化物質與抗氧化營養素,對於消除自由基有一定的效果。茶葉中有多種維生素和胺基酸,喝茶對於清油解膩,增強神經興奮以及消食利尿也具有一定的作用。
 飲茶的好處很多,常見如下:
  1.茶能使人精神振奮,增強思維和記憶能力。
  2.茶葉含有不少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
  3.飲茶可預防老年性白內障。
  4.飲茶能興奮中樞神經,增強運動能力。
  5.茶葉有抑制惡性腫瘤的作用,飲茶能明顯抑制癌細胞生長。
  6.飲茶有良好的減肥和美容效果。
  7.飲茶有延緩和防止血管內膜脂質斑塊形成,防止動脈硬化,高血壓和腦血栓。
  8.茶能消除疲勞,促進新陳代謝,並有維持心臟、血管、胃腸等正常機能的作用。
  9.飲茶能抑制細胞衰老,使人延年益壽,茶葉的抗老化是維生素E的 18倍以上。
  10.飲茶對預防齲齒有很大好處,據英國一次調查,兒童常飲茶可減少 60%齲齒。
  11.茶葉所鞣酸能殺滅多種細菌,故能防治口腔炎、咽喉炎,以及夏季易發生的腸炎、痢疾等。
  12.飲茶能保護人的造血機能。茶葉中含有防輻射物質,邊看電視邊喝茶,能減少電視輻射的危害,並能保護視力。
  13.飲茶能維持血液的正常酸鹼平衡。茶葉含咖啡鹼、茶鹼、可可鹼、黃嘌吟等生物鹼物質,是一種優良鹼性飲料。茶水能迅速被吸收和氧化,產生濃度較高的鹼性代謝產物,從而能及時中和血液中的酸性代謝產物。
  14.防暑降溫,飲熱茶 9分鐘後,皮膚溫度下降約攝氏 1度,使人感到涼爽!
 台灣屬海島氣候,濕度,高度日曬都夠,有著得天獨厚的栽培茶葉的環境,因此生產出來的茶葉,品質佳、口感好,喝完餘甘潤喉,重點是有著很好的養生保健功能!讓我們大家一起來品茶吧!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本文載自2013/10/21"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