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秋季進補 高人一等 好時機

 \張仙平
 諺語說「白露秋風夜,一夜冷一夜」,象徵炎夏進入秋涼的節氣。時值入秋,這時間最適合幫助邁入青春期的青少年進補身體,度過寒冬。雖然身高主要由先天遺傳所決定,但改善後天因素都還是可以幫助青春期少年增長養身。面對琳瑯滿目的營養食品或偏方,愛子心切的父母們究竟該怎麼做,才能讓孩子身強體健?
 ■選用季節食材
 養身首要條件是要將腸胃消化顧好,吸收代謝佳,才能把食材功效發揮到最大。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是最重要的,並多吃些時令節氣的食物,除了幫助農產發展,也補充到最豐富的營養素。秋天主根莖類食物,例如山藥、蓮藕、地瓜等天然食物。在水果方面,食用季節性柚子促進腸胃蠕動、富含維他命 C抗氧化,不妨適量攝取。
 市面上盛傳五花八門的增加身高的配方,建議配方還是需要經過營養師或中醫師經過個人體質。使用時機要在出現第二性徵之後,也就是男生開始變聲,女生胸部隆起之後方可使用,太早服用反而不能達到預期效果。
 ■適量運動
  有研究指出,適度且有間斷的壓縮伸展生長板,可刺激生長。可做些彈跳性的運動,例如跳繩、跳高也刺激腳底穴道。過度重力或負重的太高的運動反而會適得其反。運動時,穿著透氣的衣物,勿一時悶熱貪涼,導致感冒。同時,夏秋季節交替,也是鼻子過敏氣喘好發時間,特別要注意保暖,避免抵抗力下降。
 ■良好的睡眠品質
  常常聽老一輩說『 一眠大一吋』,因為夜間睡眠時,生長激素分泌增加,可幫助生長,若熬夜唸書,阻礙荷爾蒙正常分泌,反而會影響生長。入秋後,可泡點紅棗桂花茶、蓮子枸杞茶等茶飲幫助睡眠。
 ■調適心情
  心智尚未成熟的青少年,當面臨的強大的升學競爭、人際互動等不同課題時,往往無法適應,導致壓力過大,造成內分泌功能失調,使生長激素分泌不足,生長因此受到限制。另外,壓力太大也會讓腸胃道功能異常,影響吸收代謝及身高。適時紓壓,一天 1~2杯 240c.c溫熱的牛奶,不僅補充豐富的鈣質及蛋白質,其含有色胺酸可幫助安穩緊張的神經。
 秋天養身好抵禦寒冷的冬天,利用現有的食材,均衡營養,鍛鍊身體,早睡早起,加強抵抗力,把握上述原則,讓你的小朋友身強體健沒煩惱。
(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本文載自2013/10/16"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