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腎虛補養4藥膳

記者林偉民∕台南報導
 天氣候逐漸轉涼,容易腎虛,嘉南療養院中醫師戴步雲指出,食用藥膳預防和治療是必要的,但也不必大費周章,有些藥膳食療方劑可以自己做。
 戴步雲表示,中醫所謂的腎虛,與現代醫學所說的荷爾蒙不平衡類似,通常是因工作過於疲勞、勞動與休閒不能平衡、氣血兩虛或情緒控制不良,即中醫上的心與腎受到損傷;也有突然受到驚嚇,造成岔氣而損傷到腎氣;或因飲酒抽菸過度,身體產生濕熱症候;也有因情感受挫而抑鬱不歡、個人性情過於孤僻、罹患相關疾病及藥物中毒等,都會出現腎虛症狀。這類患者宜經常吃補腎壯陽、益氣養血的食物。
 他提供幾道有關預防與治療腎虛的藥膳食療方劑,供大家製作食用:
 ■菟絲枸杞豬肉丸
 材料:
 菟絲子 100克,黑芝麻 50克,豬肉 300克,雞蛋 2個,砂糖 35克,枸杞子 15克,味精 2克,胡椒粉 1克,生粉 20克,料酒 5毫升,薑末少許,花生油 300毫升,麻油少許,鹽 3克。
 功效:
 滋補肝腎,益氣健脾。適用於脾腎虛弱、頭暈健忘、白髮、脫髮等症。
 作法:
  1.菟絲子洗淨,黑芝麻洗淨,中火炒香;枸杞子洗淨研粉。
  2.雞蛋打碎,取蛋清攪勻,加入芡粉打成糊,調入鹽。
  3.豬肉切碎成粒,用蛋清糊、菟絲子、枸杞子、胡椒粉、生粉、味精、料酒、薑末拌勻,入油鍋炸至金黃色撈起。
  4.鍋內放少許麻油,溫熱時放入砂糖,攪動至糖全部溶化後,放入炸好的肉丸,再攪動使其粘勻糖汁。
  5.立即倒入黑芝麻,攪動使芝麻均勻粘附於肉丸表面,即可裝盤上桌。
 食法:佐餐食用,每日 1次。
 宜忌:陰虛火旺者忌服。

 ■巴戟核桃雞
 材料:
 核桃仁 300克,巴戟天 30克,雞 1隻,雞肉泥 150克,蛋清適量,蔥 5克,鹽 5克,薑 5克,黃酒 10毫升,玉米粉適量。
 功效:
 溫腎陽、潤腸。適用於腎虛、咳嗽等症。
 作法:
  1.將雞宰殺後,去內臟,洗淨,用滾水拖一遍,裝入盤內,放蔥、鹽、薑、黃酒,上蒸籠熟後取出。
  2.將雞對半切開,另用雞泥、蛋清、玉米粉、黃酒調成糊狀,再把核桃仁、巴戟加入糊內,拌勻後,鋪在雞內膛上。
  3.將雞放入大油鍋中用溫火炸酥,成金黃色撈出,用刀切成條塊,放於盤內即可。
 食法:佐餐食用。
 宜忌:陰虛火旺者忌食。

 ■菟絲肉桂燉雞肝
 材料:
 肉桂 2克,雞肝 2克,菟絲子 10克,黃酒少許、鹽 3克,蔥 10克,雞粉 2克,薑 10克。
 功效:
 溫陽、補腎。適用於腎虛腰痛、小兒遺尿等症。
 作法:
 將肉桂、雞肝、菟絲子洗乾淨同放入燉盅內,加適量水,並放薑、蔥及黃酒。蓋上燉盅的蓋,隔水燉 2小時左右,調味後即可食用,小兒量酌減。
 食法:佐餐食用, 1週 2次。
 宜忌:孕婦不宜。

 ■蓮子芡實煲老鴨
 材料:
 芡實 200克,老鴨 1隻,蓮子 30克,雞精 3克,薑 15克,蔥 10克,料酒 15毫升,清水適量,鹽 4克。
 功效:
 固腎,澀精,滋補腎陰。適用於腎虛、遺精等症。
 作法:
  1.將芡實洗乾淨,用水浸泡至透,蓮子洗淨去心。
  2.將老鴨開膛去內臟洗淨後,把芡實、蓮子放入鴨腹中,然後把整隻鴨子放入瓦煲內,加適量清水、薑、蔥、料酒,用文火煲 3小時左右,加食鹽、雞精調味即可食用。
 食法:佐餐食用,每週 2次。
 宜忌:外感前後、瘧疾疳痔者忌食。

本文載自2013/11/20"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