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慢性胃炎保養

 一般民眾因生活作息及三餐不正常,常引起胃發炎不適。所謂胃炎,為胃黏膜組織因各種原因發生炎症反應,病因和發病機制尚不完全清楚,可能是多種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目前已知與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慢性胃炎關係密切,其他如酗酒、吸菸、十二指腸液逆流、自身免疫、藥物及飲食因素等也可引起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多數表現為上胃腸道的消化不良症狀,如上腹部飽脹、無規律的隱痛、噯氣、胃灼熱感、食慾減退、進食後上腹部不適加重等,少數患者可伴有乏力及體重減輕等全身症狀。若伴有胃黏膜糜爛時,大便潛血可呈陽性,嘔血和黑便較為少見,部分患者可無症狀。
 慢性胃炎屬於中醫學的「胃脘痛」、「痞滿」等範疇。中醫在臨床上應根據病人的實際情況給予辨證論治。
  1.食滯傷胃型:常見患者腹脹、惡心嘔吐、胃酸逆流、便秘伴有腐敗異臭,宜健脾和中、消食開胃。藥用白朮、茯苓、神麴、雞內金、麥芽、炒萊菔子等。
  2.脾胃虛寒型:症狀常見食慾不振、嘔吐酸水、上腹隱隱作痛,遇寒加重,得暖則輕,餓時疼痛加劇,進食稍減,大便軟散、精神疲倦,宜補中益氣,健脾溫胃。藥用炙黃耆、黨參、白朮、茯苓、山藥、扁豆。
  3.胃陰虧虛型:患者胃脘灼熱疼痛,嘈雜不適,雖饑餓但食慾差,口乾渴,大便粗硬。藥用沙參、玉竹、白芍、麥冬、天花粉。
  4.肝郁犯胃型:患者胃脘隱痛,兩肋側緣撐脹疼痛、噯氣頻頻,時有泛酸、食慾減退。藥用柴胡、白芍、香附、枳殼、佛手、蘇梗。
  5.濕困脾胃型:患者胃脘悶脹、食不多即感脹,口淡無味、渴而少飲水、腸鳴轆轆、大便軟散,身重乏力、困倦懶動。藥用薏苡仁、蒼朮、茯苓、雞內金、藿香、佩蘭、白蔻仁、厚朴、菖蒲、半夏、陳皮、乾薑。
 慢性胃炎飲食上要注意:
 少吃油炸食物、少吃醃漬食物、少吃生冷、刺激性食物、規律飲食、定時定量等。
 慢性胃炎生活起居上要注意以下原則:
  1.保暖:天涼之後,晝夜溫差變化大,要特別注意胃部的保暖,適時增添衣服,以防腹部著涼而引發胃痛或加重舊病。
  2.飲食調養:胃病患者的秋冬季飲食應以溫、軟、淡、素、鮮為宜,做到定時定量,少食多餐,防止侵蝕胃粘膜和潰瘍面而加重病情。
  3.忌嘴保養:胃病患者要注意忌嘴,不吃過冷、過燙、過硬、過辣、過粘的食物,更忌暴飲暴食,戒煙禁酒。另外,服藥時應注意服用方法,最好飯後服用,以防刺激胃粘膜而導致病情惡化。
  4.平心靜養:要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緒穩定,避免緊張、焦慮、惱怒等不良情緒的刺激。同時,注意勞逸結合,防止過度疲勞而殃及胃病的康復。
  5.運動健養:腸胃病人要加強適度的運動鍛煉,提高身體抗病能力,減少疾病的復發,促進身心健康。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簡珮珊口述,記者陳佳伶整理)
本文載自2013/11/21"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