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厭食症真要命!

/張仙平
 日前,新北市一名就讀國三的王姓女學生,身高約 150公分,體重從 40公斤暴瘦只剩下 26公斤,被家人發現猝死在家中,疑似因為對於成績自我要求比較高,造成壓力過大產生憂鬱、厭食症。
 
■厭食症病因

 厭食症通常發生在 10到 30歲的女性,平均發病年齡是 17歲。青春期少女易受媒體影響產生錯誤價值觀,崇尚極瘦身形,或是因壓力過大例如自我要求嚴苛,離家去外地求學,導致厭食症,開始厭食,就算有食慾也不願進食,不願維持最低的正常體重,且非常害怕變胖。
 厭食症為隱藏且漸進性發病,停經的症狀往往是最早出現,甚至比外觀變瘦更早出現,女性患者因為過度減肥,造成身體營養不足,影響腦下垂體內分泌失調,最後導致停經。厭食症後期最讓人擔心的是,已經危害健康,並造成身體機能改變或不良合併症出現,例如電解質不平衡、貧血、無月經、蒼白虛弱、便秘、低血壓、心律過慢,甚至骨質疏鬆等等,可能一點點小感冒就會奪走患者生命。
 

■厭食症治療


 治療厭食症,首重兩個立即性的階段目標:第一是營養重建,恢復正常飲食型態,第二是心理調適。一般是採用門診追蹤,配合藥物治療,再輔以個人、團體或家庭治療。
  1.營養重建
 漸進式的給予適當飲食,以少量多餐的方式,慢慢增加進食量,千萬不可以一次給太多,避免因大量進食,使患者身體產生不適。適當的飲食,可以讓患者因為厭食而造成的體重過輕、電解質不平衡、代謝異常等身體機能恢復正常,但飲食方面患者往往配合度不高,且無病識感,需要強制住院,供給流質飲食,必要時可能需以灌食方式強迫餵食。
  2.心理調適
 厭食症為一種身心綜合性疾病需要由內科醫師、營養師、心理治療師共同治療,對年輕的患者來說,家屬的支持是必要的且很有幫助,因為家長是照顧孩子非常重要的角色,有助療程的進行。
 (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本文載自2013/11/27"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