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針灸薰蒸理筋 治筋傷

 中醫《內經》記載「諸筋者,皆屬於節」。古人將關節附近的軟組織叫做筋,實際上包含骨骼周圍的肌肉、肌腱、筋膜、關節囊、韌帶等。各種暴力原因所造成的筋的損傷,統稱為筋傷。骨折術後腫脹疼痛若延誤治療,遷延日久,則瘀血凝結,局部組織肥厚、沾黏,傷處氣血滯澀、血不榮筋,導致筋肉攣縮、疼痛、活動受限。風寒濕邪亦容易趁虛而入,衍生為風寒濕痺,造成天候變化時關節痠痛、活動不利,日久不癒。
 中醫治療骨折外傷,除了內服中藥之外,在骨折早期可以外敷金黃散清熱消腫止痛。據文獻記載平均使用約 4-5日,即可消除急性軟組織損傷的腫脹疼痛感。在骨折中、後期則可施以針灸、薰洗蒸氣、理筋手法等。首先針灸是根據患處循經取穴、局部取穴,再視實際情況加上艾粒(針上灸)或電針,有疏經活絡、理氣活血、消腫止痛、預防肌肉萎縮的功效。
 薰蒸有溫散寒邪,活血化瘀,疏通經絡,增加關節彈性的作用。中醫在診察中,會以手觸診患處的骨骼肌肉,和健側比較其排列位置是否正常,考慮其受傷機轉、外力方向,依其解剖構造矯正。
 對於局部組織肥厚、沾黏,患處氣血滯澀所導致的筋肉攣縮、疼痛、活動受限,施以理筋手法,可達到活血化瘀、舒筋活絡、鬆解沾黏、軟化關節的作用,加速關節恢復原本功能。並在針灸、薰蒸、理筋手法等治療後外敷祛瘀通絡的藥膏,增強療效。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任東輝提供,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載自2013/11/14"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