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坤草(袪瘀活血、清肝明目)

/正義
又叫:益母草、白花益母草、紅花益母草、茺蔚、臭穢、貞蔚、苦低草、鬱臭草、益母艾、苦草。
生態:坤草為一年生或兩年生植物,莖四稜形,有節有倒向粗糙伏毛,葉對生、根生葉具長柄、莖頂的葉羽狀深裂,夏秋開白花稱為白花益母草,開淺紫紅色為紅花益母草。以白花藥用較多,花序輪傘狀,腋生,果小黑色稜形或熟時褐色,即為茺蔚子。
採集加工。採全草,切段,晒乾稱為益母子,花晒乾稱為益母草花,秋季採種子,晒乾用。
藥用部分:全草及種子。
性味入經:全草味辛,微苦,性寒,入心、肝、腎三經。子辛、甘、性微溫、有小毒、入心、肝、肺經。
功能:全草/袪瘀活血,利水調經,茺蔚子(種子)疏風活血,清肝明目,清熱降壓,袪風調經。
藥效:全草治月經不調、胎漏難產、產後瘀血腹痛、產後血暈、崩中漏下、腎炎水腫、月經過多、婦女白帶、盲腸炎、狗咬傷、經痛、尿血、瀉血、癰腫瘡瘍、小便不利。茺蔚子/治月信不順、目赤腫痛、崩漏帶下、高血壓、惡露不淨、子宮功能性出血、生翳膜、肝熱頭痛等症。
成分:益母草含有益母草鹼、水蘇鹼等生物鹼、芸香甘、少苦氯化物笨甲酸、月掛酸、水蘇糖、茺蔚子含有益母寧、油類維他命A等。
藥理分析: 1.益母草鹼靜脈注射在兔子,有明顯利尿作用。益母草對子宮的興奮作用,主要在葉部,根本較差,而莖部則全沒有這種活性。
使用注意事項:益母草在傳統認不宜接觸鐵器煎煮,陰慮血少者慎用,孕婦與血虛無瘀及血氣素慮兼寒。滑精不固者忌服。茺蔚子:肝血不足、瞳孔散大患者不宜使用,不宜多服,過量易審,茺蔚子 30克左右,能引起中毒症狀,全身無力,痠麻疼痛,甚至出汗虛脫,要服紅豆、綠豆、甘草合煮湯飲用解毒之。
本文載自2013/11/10"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