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服用中藥應忌的6類發物

■王鼎源
 發物是指在治療疾病期間不宜食用的食物。發物根據其性能分為 6類,服用中藥時,應注意對發物的食忌。
 發熱之物:食物與藥物同服不利於疾病治療時,則應忌口。如風熱感冒咽喉腫痛的患者,不宜食用生薑、辣椒、狗肉等熱性食物,因為感冒為熱性疾病,若食之,則不易退燒。高血壓、肝陽上亢、頭風痛及癲癇病的患者不宜食用豬頭肉、公雞肉、鵝肉等熱性食品,如肝火旺別吃公雞肉,因公雞肉為助熱生火的發物。
 發風之物:食物有添病益疾時應忌口。如蕁麻疹、濕疹、瘡癤、中風等症狀,忌食海鮮魚類、蝦、蟹等食物;哮喘、過敏性皮炎的患者,不宜吃魚、蝦、蟹、鵝等食物,在哮喘發作期間,鵝肉、魚蝦等高蛋白食物會加重病情;患有皮膚病的病人忌吃黃鱔、泥鰍、草魚、白鰱魚等,有助火動血,誘發疾病的作用。
 發濕之物:一些食物有助濕生痰的作用,患有吸收系統疾病的病人不宜食用。感冒期間忌吃一切滋補品,如飴糖、阿膠、人參等還有豬肉、羊肉、糯米飯等各種粘糯的甜點食品;痰濕肥胖的人,甜膩膏脂類食物皆能成為發物。
 發冷積之物:西瓜、梨、柿、冷飲等性寒涼,孕婦產後禁食用。因其身體呈虛寒狀態,並兼瘀血內停,此時凡寒涼、酸收、辛燥發散之品均忌口。
 發血之物:辣椒、胡椒為大辛大熱之品,具有發動血氣、助火的作用。如月經過多、吐血、慢性胃腸病、鼻出血、皮下出血、尿血、痔瘡等病症,均不宜食用。
 發滯氣之物:薯類、豆類的食物含有大量的蛋白質會引起消化不良。如潰瘍病、急性和慢性胃炎、消化不良者應忌食豆製品、薯類以免刺激胃酸分泌,引起胃腸脹氣。
 此外,在服用中藥時,也不宜食用腐乳,因為腐乳含有蛋白質會抵消中藥的藥性,需特別忌口。茶葉含有單寧酸,影響中藥的功效,甚至導致藥物的藥性喪失,不利疾病的治療。
 

本文載自2013/11/27"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