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矯正偏食 有撇步

 孩子偏食,就是不要吃,怎麼辦?例如常有孩童不吃苦瓜,或覺得茄子好醜、不好吃,或說秋葵毛茸茸的,好可怕。
 每當餐桌上出現孩子不愛吃的食物,隨即展開一場親子間的拉鋸戰,擔心長期下來孩子的營養不均衡,可以透過以下方式幫助孩子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
 孩子喜歡參與大人的工作,請孩子當小幫手,幫忙料理食材,藉著認識接觸這些平日不愛的食物,讓他對食物不再討厭或畏懼,慢慢地也就能逐漸增加孩子對食物的興趣了。
 改變烹調方式,把不喜歡吃的食材,重新包裝利用一些圖案可愛的碟碗擺盤、鮮豔顏色的動物造型或吃法創意,例如:梅漬苦瓜、焗烤茄子等,吸引孩子好奇進而嘗試。
 利用故事引導,將食材融入故事主角,例如將秋葵橫切塊,形狀宛如星星,讓孩子對食物更加親切好奇。
 不喜歡的食物最好不要單獨出現,可以讓它跟孩子喜歡的食物一起混著烹調,轉移注意力,減少排斥感。
 增加活動量,促進食慾,在飢餓時新菜色先上桌。
 利用同儕或聚會機會,和其他孩子一起愉快用餐,增加對食材的喜好度。
 營造和諧的用餐氣氛,避免在餐桌上討論課業、工作或訓話,聊聊有趣的事,心情開朗,食物會變好吃。
 父母更要以身作則,避免在進食時批評菜餚,以免孩子產生偏食的記憶與心理作用,也不要依自己的飲食習慣做購買標準。
 很多孩子對特定食物有排斥感,不要強制攝取,而造成抗拒心理,最好採用同一類食物代替,補充不足的營養素,孩子對食物的偏好,不會持續很久,現在不敢吃,並不代表以後也不敢吃,味覺會隨年齡增長、心智發育而改變,慢慢的接受這些食物。
(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營養師邱愛萍提供,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載自2013/11/28"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