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常吃堅果益養生

■王中
 堅果類食品是指外有硬殼、內有果實的食物,如松子、核桃、榛子、葵花子、蓮子、白果、菱角、花生、板栗等,美味可口,營養豐富,既是休閒食品,又是養生佳果。
 中醫認為:「齒宜數叩、津宜數咽」。老年人咀嚼力減退,唾液分泌減少,常吃瓜子、松子、花生等堅果可引起「齒宜常叩之功效,又收「津宜常咽」之果,能增加牙齒的彈力,促進唾液分泌,有延遲牙齒衰老作用。
 以營養學角度來說,堅果類食品大多含有極為豐富的油脂、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礦物質、維生質A、 B1、 B2、E以及許多微量元素,能使人體獲得固齒、補益、養身功效,這些更是老年人不可缺少的營養成分。
 像葵花子,含豐富植物油脂及多種微量元素,尤其維生素 E含量極豐富。每天吃一把葵花子,就能滿足人體一天所需要的維生素 E,葵花子所含的蛋白質可與各種肉類媲美,特別是含有製造精液不可缺少的精氨酸。
 南瓜子除了含有胡蘿蔔素、維生素 B1、 B6、C、E還含有 ??和鋅、鎂、鐵、銅等微量元素。南瓜子仁性味甘平,還是一種安全有效又無毒性的驅蟲藥。
 西瓜子仁富含脂肪、蛋白質、維生素 B2。還含有一種皂 ?物質,具有清肺、潤腸、和中、止血、止渴、健胃等作用。松子則因「本草疏經」中指出其味甘補血,血氣充足,則五臟自潤,髮黑不飢,故能延年,輕身不老,而被譽為「長生果」。
 榛子營養豐富,果仁除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外,胡蘿蔔素、維生素 B1、 B2、 E含量豐富,榛子中人體所需的 8種氨基酸樣樣俱全,其含量遠遠超過核桃。榛子中鈣、磷、鐵含量也高於其他堅果,由於其營養豐富,味道甘香,自古以來人們就把它當作珍果。榛子性平味甘,有補氣、健脾、止瀉、明目、驅蟲等功效。
 堅果類含豐富碳水化合物,是老年人理想的供應熱能的食品。
本文載自2013/11/24"中華醫藥網"



核桃藥用價值高
■呂晃禎
 介紹一種既營養又健腦的綠色食品給大家當零食吃-核桃。其營養價值早已獲醫學及營養學家肯定。
 核桃含大量對神經系統生長與發育的營養重要成分,維生素 E、亞麻油酸、磷脂等;α -亞麻油酸可經由人體合成 omega-3,再轉化成 DHA,可被腦部迅速吸收利用,達到健腦、補腦、增強記憶力效果,孕婦及孩童很適合食用;不過由於屬高脂肪和高熱量,孕婦 1天只宜吃 3-5個,否則會發胖,影響血糖、血脂和血壓。
 核桃藥用價值也很高,中醫藥早已廣泛運用,如「唐鄭相國方」治虛寒喘咳、腰腳痠痛,就只用核桃和破故紙兩味藥。核桃味甘、性溫、無毒、入腎、肺、大腸經:可補腎、固精強腰、溫肺定喘、潤腸通便;「神農本草經」列為上品,久服輕身益氣、延年益壽。明醫家李時珍「本草綱目」核桃有補氣養血、潤燥化痰、益命門、溫肺潤腸、治虛寒喘咳、腰重腳疼、心腹疝痛、血痢腸風等;與桂圓、山楂、同食能改善心臟,廣泛運用於遺精、便溏、冠心病、胃痛、喘咳等症。核桃對於腦神經衰弱也有很好的效果,凡頭昏心悸、失眠健忘、腰腳痠軟、全身乏力,早晚各吃數個,有滋補治療作用。
 核桃營養豐富,每百克中含蛋白質 15.4克、脂肪 58.8克、碳水化合物 10.7克、鈣 108毫克、磷 329毫克、鐵 3.2毫克、鋅 2.7毫克、鉀 385毫克、錳 3.44毫克、維生素 43.1毫克、硫胺酸、核黃素等。所含的亞麻油酸和鈣、磷、鐵是人體肌膚修復重要養分,經常食用有滋潤肌膚、保護頭髮掉落的功能。

益智果營養高
 單就營養成分來比較,核桃的營養價值是大豆的 8.5倍、雞蛋的 6倍、牛奶的 25倍、肉類的 10倍,所以國外有「大力士食品」、「益智果」的稱號,在國內有「萬歲子」、「養人之寶」等美名。
 核桃雖脂質含量高,其中大部分是亞麻油酸 58%和次亞麻油酸 12%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占總脂肪酸含量約 70%,這兩種脂肪酸都是人體不可或缺的脂肪酸,食後不但不會使膽固醇升高,還能減少腸胃道對膽固醇的吸收,所以是高血壓、動脈硬化及心血管患者很好的補養品。
 這些油脂也能提供大腦基質必需的養分(如前所述),其所含的微量元素鋅和錳更是腦下垂體重要的養分,常食能達到補腦、健腦之效。核桃的抗氧化、抗衰老作用、降低 2型糖尿病風險、ω -3脂肪酸減少憂鬱症發病率、及降低注意力缺失多動症( ADHD)、癌症和老人痴呆發生機率等,近年經來國內外學界、醫界專家學者研究都已獲證實。
 其實核桃也是很好的減重食材,只要吃少些就會有飽足感,且各種養分和熱量都夠,不會因少食而傷胃或節食而營養不良,唯一要注意的只有不要因太好吃而多吃。因是高脂和高熱量,故不宜多食,否則會發胖,反而達不到預期效果;一般建議每天 5-8個約 35克為宜,多食易生痰助火、大便過軟或瀉者、陰虛發熱、火旺鼻出血者應少食或禁用。因體質有異及中藥配伍十分專業,如需長期食用建議就近請教中醫師。
(作者為私立大仁科技大學講師、高雄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中心特約醫師)
本文載自2014/03/20"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