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補腦益心腎 救老人失智

肉蓯蓉、當歸、黃耆、天門冬、丹參、赤芍為用失智症中藥。
 朋友傳來了一段話,覺得很感動!主題是:「如果有一天我們的父母年老的時候─當我老了,不再是原來的我,請理解我,對我有一點耐心,當我把菜湯灑到自己衣服上時,當我忘記怎麼繫鞋帶時,請想一想當初我是如何牽著你的手教你,當我一遍又一遍地重覆你早已聽膩的話語,請耐心地聽我說,不要打斷我,你從小的時候,我不得不重覆那個我講過千百遍的故事直到你進入夢鄉,當我需要你幫我洗澡時,請不要責備我,還記得小時候我千方百計,哄你洗澡的情形嗎?……」
 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 65歲以上的老人約有 6%以上的老人失智症患者,而且年紀愈大,失智的比例愈高!失智症引發的原因很多,有近百種原因,大致分兩類:
 一、可逆性失智症:生理代謝失調、創傷、毒物(酒清、重金屬、毒素)、感染、自體免疫疾病、藥物、營養失調、憂鬱、常壓性水腦症,經治療後可以改善,但並不保證完全改善。
 二、不可逆失智症:
  1.中樞神經系統的退化性疾病,如阿茲海默症、巴金森氏症。
  2.血管異常現象:多發性血梗塞失智症、心衰褐引起缺氧症等。
  3.創傷:頭顱大腦傷害、拳擊性失智症。
  4.感染:後天免疫不全症候群、進行性多發性血腦病變、腦炎後失智症等。
 家人可從下列情況判斷,是否長輩開始失智了:
  1.學習困難 2.處理複雜任務有困難 3.合理化能力降低 4.空間能力和導向失調 5.語言表達困頓 6.行為異常。
 中醫治療老人失智症從心、腎下手,心主神明,益心氣、養心血,有助於腦部退化保養,常用方如歸脾湯、養心湯、天王補心丹、孔聖枕中丹等。腎主骨,骨生髓,髓生血,腦為髓之海,髓海不足,則腦轉耳鳴,脛酸眩冒,目無所見,懈怠安臥;所以腎氣腎水足,自然髓海足,腦部不易退化!臨床常用六味地黃丸、左歸丸、右歸丸、還少丹等保養腦部!另外活血化瘀,改善腦部循環,有助於失智症的改善,常用方如下:補陽還五湯、通竅活血湯、丹七散、血府逐瘀湯等。配合針灸頭部穴道,刺激大腦,減緩退化失智!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本文載自2013/11/25"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