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慢阻肺宜少量多餐

\張仙平
 根據流行病學研究,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 COPD)是全世界死亡因素中的第 4位,在台灣則位居第 11位。為了幫助病友們及宣導預防,全球聯合訂定每年的 11月第 3個星期三為「慢性阻塞性肺病世界日」 (World COPD Day),在這一天向大家宣導「藥物治療」、「飲食營養」、「生活型態」、「運動復健」的重要性,今年更有孫越先生擔任戒菸大使,分享自身經驗,肺部保健從戒菸做起。
 ■致病主因
 空氣汙染、呼吸道感染、過敏、老化…等都可能是致病因子,但是有 90%的 COPD患者是「吸菸」所造成的,通常都是「老菸槍」,「二手菸」也是致病主因,長期吸入家人的二手菸,同樣會得到 COPD,造成呼吸道漸進式阻塞,出現肺氣腫、肺泡塌陷或長期咳嗽、呼吸困難、多痰的症狀。
 不管是哪一類症狀,皆會因「低血氧」而造成「肺動脈高血壓」、「右心室肥大」,終致「心臟衰竭」、「全身性水腫」。
 ■飲食對策
 在臨床上,病患常因攝食時易「嗆咳」、「呼吸困難」或「腸胃不適」而減少進食量,但是此時身體內的能量需求量往往較高,一天呼吸所消耗的能量將近普通人的 10倍之多,因此有 2540%的 COPD患者有「營養不良」及「體重減輕」的現象,進而導致「呼吸肌無力」、「組織缺氧」、「慢性發炎」,如此惡性循環。
 根據上述,不難了解良好的營養對於 COPD的治療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要讓病患獲取足夠的營養來維持「體重」及「肌肉量」,為了增加進食量,可採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食用濃縮性食品,以此增加進食量與熱量,另外,肥胖者應配合營養師經由飲食控制體重,才能減輕身體呼吸負擔。
 飲食中採高脂、低醣、足夠蛋白質來減少二氧化碳的產生,高脂可多食用單元不飽和脂肪油,如:芥花油、橄欖油、花生油、堅果種子類…等;蛋白質來源選用優質蛋白來源,如:肉類及黃豆製品 (豆腐、豆漿 );多吃含纖維質的蔬菜, 1天至少 3-5盤的量,並且多喝水, 1天至少 2-3公升的白開水,避免便秘及減少痰的量,最後記得避免咖啡、酒精等刺激性飲料。
 如有必要使用「營養品」補充時,同樣選用高脂 (3545%)、低醣 (4055%)、足夠蛋白質 (1520%)的營養品,高脂最好在 45%以內,可以避免脂肪瀉的發生。
 ■生活對策
 除了飲食方面,也要配合藥物治療以及多運動 (如:散步 ),另外也要做好呼吸復健運動, 1天 3次, 1次 10分鐘,並且開始戒菸。有 40%的病患還在吸菸,因此而不斷拖延病情,受疾病之苦,因此戒除菸癮除了幫助自己脫離 COPD之苦外,也可帶給家人健康的環境,遠離 COPD這個疾病。(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本文載自2013/11/20"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