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中醫調理體質 婦7個月瘦12公斤  

記者翁順利/台南報導
2015-10-10

中醫「玫瑰決明消脂茶」具有疏肝理氣瘦腰腹的功效,可緩解上班族的「壓力肥」。 (記者翁順利攝) 

 婦女在中年時期很容易快速發胖而影響健康,透過中醫循序調理體質的療法,也能發揮安全減重的成效;一名43歲女子因暴飲暴食而胖出脂肪肝,以茶飲、按摩穴位等持續調理約7個月後,瘦了12公斤,也恢復了健康。

 御美醫聯盟體系的中醫師廖婉絨指出,小蝶(化名)43歲,體重55公斤維持了10多年,去年因工作壓力大,暴飲暴食,胖個不停。

 年初在健康檢查時,出現膽固醇偏高、輕度脂肪肝,她感受健康受到威脅,於是尋求中醫減重。初診時,體重達62.3公斤、體脂肪35.9%,且脂肪多分布在腰腹部。

 針對小蝶的肝胃鬱熱型體質,廖婉絨以玫瑰、炒決明子等中藥調理,搭配動態穴位按摩,第1個月減掉4.2公斤,漸進式地在2百天後達到50公斤,共減掉12公斤,體脂肪27.6%,甩掉8.3%的脂肪,身材恢復到年輕時身形,現在跑4公里只花20分鍾,體力明顯變好。

 廖婉絨表示,與小蝶類似的工作壓力大的上班族,常會嗜食辛辣炸烤等重口味食物,只能短暫紓壓,卻會出現 「胃火旺」,因「胃熱則消穀」無法控制食慾,導致暴飲暴食,久而久之造成「肝胃鬱熱型肥胖體質」,須從徹底調理體質做起。

 對付「壓力肥」的中醫「玫瑰決明消脂茶」具有疏肝理氣瘦腰腹的功效,材料包含玫瑰1錢、薄荷1錢、炒決明子3錢、山楂2錢,裝入過濾袋中,放入保溫杯裡,加入8百西西熱水,悶蓋15分鐘後即飲用,可自行處理。

 至於動態穴位按摩,則結合西醫的復健與中醫,穴位包含帶脈穴、天樞穴,加強局部脂肪代謝,可訓練到不同的肌肉群,漸進式地增強肌耐力,初期最好由醫師指導使用。

  本文轉載自2015/10/10"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