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沒藥 傷科要藥 祛宿血 消腫止痛 瘡家視為奇藥

圖文/呂晃禎
2015-09-23
 沒藥又名末藥,為中醫傷骨科臨床必用之藥。由於能推陳出新,祛宿血,消腫止痛,為瘡家視為奇藥。
 中國至宋朝才開始使用沒藥,據宋代文獻中記載,沒藥是經由阿拉伯人輸入到中國。其實沒藥早在3千年前,就是古文明國家經常使用的藥材,多用於抑菌方面及婦女清潔淨身之用;中醫歷代典籍中也多記載用於傷口修復及婦科相關的疾病。
 沒藥為橄欖科地丁樹或哈丁樹及同屬他種植物的樹幹皮部滲出的樹脂;初滲出的微黃白液體,但在空氣中會逐漸變成紅棕色硬塊,天然沒藥呈不規則顆粒性團塊,大小不等,表面黃棕色或紅棕色,近半透明部分呈棕黑色,有黃色粉塵,質堅易脆,氣香特異,味極苦,嚼時黏牙。品質以塊大、棕紅色、微透明、顯油潤、香氣濃、雜質少者為佳。
 沒藥其味辛、苦,性平,歸心、入肝、脾。功能:活血、散瘀、止痛,消腫生肌。主治:胸痺心痛,胃脘疼痛,腸胃脹氣,化痰利尿,經痛經閉,產後瘀阻,癥瘕腹痛,風濕痺痛,跌打損傷,癰腫瘡瘍、腸癰痔漏,目赤腫痛,目障生翳,外用治瘡口久不收斂。若伍配得宜功效倍增,如配乳香則能活血散瘀,行氣舒筋。配血竭則能活血散瘀、止痛消腫。配雄黃則能消腫生肌、燥濕解毒。
 沒藥雖為傷科要藥,不過臨證伍配運用廣泛;治療一切心腹疼痛,不可忍者,常與乳香、木鱉子等要同用,如沒藥散《宣明論方》。血灌瞳人,外障疼痛,則配與麒麟竭、大黃、芒硝共用,如沒藥散《眼科龍木論》。治婦人月水不通,則與磠砂、乾漆、芫花等藥同用,如沒藥丸《太平聖惠方》。若產後血暈,語言顛倒,健忘失智,則與血竭同用,如奪命散《傷寒保命集》。療瘡及無名腫毒,則與乳香、血竭、輕粉、蟾酥、冰片等藥同用,如舌化丹《瘍醫大全》。倘癰疽瘡毒,去腐生新,則與乳相同用,如海浮散《瘍醫大全》。治漏眼膿血,則配與大黃、朴硝同用,如沒藥散《銀海精微》。婦人血風,腹脅刺痛,筋攣骨痺,手足麻木,皮膚搔癢,常與五靈脂、當歸等藥共用,如當歸沒藥丸《婦人良方》。若膿血雜痢後重,疼痛日久不瘥,則與巴豆霜、乳香、五靈脂同用,如神通丸《證治準繩》。倘血氣不行,心腹疼痛,或走注疼痛,月經不調,發熱哺熱,則與紅花、延胡索、當歸共用,如沒藥散《赤水玄珠》。
 現代藥理證實沒藥有降脂作用(防止斑塊行成)、甲狀腺素樣作用、收斂作用、抗炎、抗菌、鎮痛、退熱作用,可散血祛瘀、消腫生肌、活血止血、明目祛翳,治腳氣、墮胎等作用。臨床常運用於軟組織損傷、乳癰、睪丸腫痛、血栓性外痔、口腔炎、傷口發炎、表皮潰瘍、濕疹、婦女陰道感染、搔癢等症都有很好的效果。

具「乾化」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沒藥有特殊的「乾化」作用,如肺中有過多的黏液時即是使用的最好時機。可用於咳嗽、支氣管炎、喉嚨痛、咽喉炎等症。對於消化系統也有很好功效,如牙齦異常、口腔潰瘍、牙齦發炎、可以改善胃部異常發酵、健胃整腸、減輕胃酸與痔瘡的病情。沒藥能激活白血球、活化免疫系統,對於婦科帶下、子宮諸疾也有一定功效。
 沒藥內服3-5克為原則,也可外敷;沒藥雖是傷科瘡科要藥,但仍須謹慎使用,未經炮製或炮製不當不可使用(會引發胸悶、煩燥、腹痛、嘔吐等症)。 沒藥和乳香一樣皆不宜久服長服;脾胃虛弱腹瀉(沒藥對胃腸道又刺激作用)、孕婦、虛證無瘀者慎服。產後惡露去多,腹中虛痛者不宜用。癰疽已潰不宜用。目赤膚翳非血熱者不宜用。少數人對沒藥會些許過敏反應,如惡寒、發熱、面潮紅、皮膚紅疹、粟粒樣丘疹。如須長期使用,應請教中醫師。
(作者為私立大仁科技大學講師、高雄市立中醫醫院特約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5/09/23"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