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琥珀 安心散瘀

圖文/呂晃禎
2015-10-21

 琥珀入藥的記載,最早見於梁代醫家陶洪景的《名醫別錄》,並且被列為上品,具有安心定志,活血散瘀,利尿通淋,明目祛翳等功效,自古以來就是珍稀藥材,更是古來歐洲貴族配戴的傳統飾品。

 琥珀之所以珍貴是得之不易、產量有限,其形成須經長時間(約4000萬年至6000千萬年)及特殊的地質條件淬煉而成。琥珀外形為不規則塊狀、顆粒狀或多角形,大小不一;顏色有血紅色、黃棕色、暗棕色,近於透明,質鬆脆,斷面平滑,有玻璃樣光澤,重力壓捻即成粉末,無臭、味淡、嚼之易碎無砂感,不溶於水,燃燒易熔,並有爆裂聲,會起白煙,微有松香味。

 琥珀味甘、鹹,性平,歸心、入肝、肺、膀胱、脾、小腸六經,功能鎮驚安神,寧心定魄,利水通淋,活血化瘀,祛翳明目。主治驚風、癲癇、心悸、失眠、血淋血尿、小便癃閉不通、氣滯血瘀,月經不通,經痛經閉,心腹刺痛,產後瘀致腹痛,癥瘕積聚,明目磨翳,癰腫瘡毒,跌打損傷等症。琥珀有專入血分的特性,故能消散瘀血,由於琥珀具有消磨滲利之性,不利於虛弱之人,使用時如與辛溫藥同用則能行血破血,從淡滲藥則能利竅行水,與金石重墜藥同用則能鎮心安神。

 琥珀善於治療心神不寧,心悸失眠,驚風癲癇,健忘多夢等症;治健忘失眠,神虛不寐,常與羚羊角、茯神、遠志、人參等藥同用,如琥珀多寐丸《景岳全書》。治療病後虛煩不眠,則與生地、珍珠、當歸、黃連等藥共用,如琥珀安神丸《活人心統》。治小兒諸驚,四時感冒,風寒溫疫邪熱,致煩躁不寧,痰嗽氣急及瘡疹欲出發搐,則與天竺黃、檀香、枳實、枳殼等藥同用,如琥珀抱龍丸《活幼心書》。天吊驚風發搐,則與珍珠、赤芍等藥同用,如琥珀散《小兒衛生總微論方》。治小兒胎癇,則配與全蠍、麥冬等藥共用《仁齋直指方》。治心經之火,移於小腸,溲溺淋濁或澀或痛,常與天冬、麥冬、牡丹皮、木通、生地等藥同用,如琥珀導赤散《醫醇剩義》。心經蓄熱,小便赤澀不通,淋瀝作痛,如忘憂散《楊氏家藏方》。

不入煎劑 研粉沖服

 琥珀除了對腦神經和泌尿系統有相當功效外,對於婦科、傷科、外科也有很好效果;如治婦人月候不通,則伍配水蛭、虻蟲、桃仁、肉桂等藥共用,如琥珀煎丸《太平聖惠方》。倘治驚水或前或後或血崩或瘀血死胎,並養胎,鎮心安神,則與乳香、沒藥、麝香等藥共用,如琥珀丸《女科萬金方》。若產後惡露不下,氣攻心腹,煩悶刺痛,則與牡丹皮、牛膝、姜黃、當歸、虎杖等藥同用,如琥珀湯《聖濟總錄》。治療癰疽發背,已成未膿之際,恐毒氣不能外出,則與白礬、雄黃、黃臘、蜜蜂等藥同用,如琥珀臘礬丸《外科正宗》。治從高處墜下,有瘀血在內,則與浦黃配酒服用《外台秘要》。

 現代藥理學證實,琥珀酸具有抑制中樞作用,而且有抗驚厥、鎮靜、鎮痛、抗菌、降低體溫,短暫性興奮呼吸和升血壓作用。

 琥珀服用時以不入煎劑,研粉沖服為原則。琥珀的品質以色紅、明亮、塊整齊、易碎者為佳;塊碎小、質堅硬、色暗棕者次之,其用量以1.5-3克為原則。使用時,陰虛內熱及無瘀滯者慎服。《本草經疏》:凡陰虛內熱,火炎水凅,小便因少而不利者,勿服琥珀以強利之,利之則欲損其陰。如須長久服用,應請教中醫師。
(作者為私立大仁科技大學講師、高雄市立中醫醫院特約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5/10/21"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