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克制不了好食慾…試試甘麥大棗湯

葉進耀整理
2015-10-17
       一名上班族女孩來到門診,很苦惱地說,明明已吃過了一餐,怎麼又餓了,這一餓又是令人控制不住地狼吞虎嚥,對於高熱量、油炸物及甜食就是無法克制,令人懊惱又難為情!

 克制不了的好食慾,讓有經驗的古老漢方來幫忙解決,東漢醫聖張仲景的《傷寒雜病論》有一個簡便實用的好方子-甘麥大棗湯,當時用來治療有抑鬱傾向的婦女,她們常提不起勁,也對周邊事物失去熱情及好奇心,還有沮喪易哭、情緒時而激動、時而低落。

 不自覺想吃甜食,是由於吃甜食可促進大腦製造使人感到幸福的血清素,所以當疲累、缺乏血清素而致情緒脾氣不佳時,就會忍不住的想要吃糖分較高的食物如巧克力、餅乾、蛋糕等,但這些食物卻易使血糖震盪,再度引起飢餓,最後形成總是一直想吃東西的體質。

 為何甘麥大棗湯與克制食慾有關?甘麥大棗湯口味甘甜,能取代使人增胖的甜食糖分,如果能夠加入含水溶性纖維的洋車前子或者奇亞子服用更好,這些天然食物的甘甜,既不容易使血糖劇烈震盪,也能更平穩持續地緩和負面情緒。國內外關於甘麥大棗湯的動物研究結果皆指出,對於腦內血清素、正腎上腺素、多巴胺的濃度異常有改善作用,針對神經內分泌系統紊亂所致的行為異常,有相當程度的正向改變。

 甘麥大棗湯製作材料:甘草1錢、浮小麥2錢、大棗3枚,先以涼水沖洗藥材後瀝掉水,再沖洗第2次,每次勿超過5秒。作法:將藥材置入500c.c.飲用水,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煮10分鐘,待溫時服用,若有洋車前子或者奇亞子,可於待溫時適量加入一同飲用更有效,上班時,可用保溫瓶裝茶飲隨身攜帶。另外,藥材的調配還可依個人狀況加以調整,建議由中醫門診指示服用較佳。
(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徐培倩撰文,記者葉進耀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5/10/17"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