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壓力症候群 中醫有解

記者葉進耀整理
2015-09-14
 適當壓力可以激發潛能,有助於因應挑戰;然而,過度的壓力卻會造成交感神經失調,致身體出現一系列的症候,稱「壓力症候群」。

 壓力症候群的主要核心症狀,為焦慮及伴隨焦慮而來的一系列自律神經失調症狀,例如煩躁、易怒、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下降、頭痛、頭暈、身體不適、失眠等;較嚴重者更會有心跳加快、呼吸困難、莫名其妙發抖、盜汗、胸痛、腸胃不適,甚至還可能誘發各種不同的精神疾患(如:心身症、恐慌症等)。「壓力症候群」是很常見的現象,但絕不能輕忽它的存在。

 中醫並無「壓力症候群」這個名詞,但早在二千年前中醫古籍就已經有相關描述如百合病、臟躁症等。中醫認為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的原因,有肝鬱、心火旺、膽虛、痰熱、陰虛、心脾兩虛等,主要可分為虛證(陰)或實證(陽)兩大類,中醫治療以調整五臟陰陽、氣血為主來達到「陰平陽秘,精神乃治」、「填五臟之精,養五臟之神」之功,使人體生理活動達到平衡,讓失去調控的自律神經系統恢復正常運作。

 就壓力症候群的病人來說,大致可歸納粗分為幾個證型:
 1.肝鬱化火:治以疏肝解鬱清熱。
 2.痰熱內擾:治以化痰清熱,養心安神。
 3.心脾兩虛:治以補益心脾,養血安神。
 4.心虛膽怯:治以益氣鎮驚,安神定志。
 5.陰虛火旺:治以滋陰降火,養心安神。

 上述這些證型大部分會在壓力症候群的病人身上觀察到,且常有混雜兩種或兩種以上證型,並有參雜其他症狀的可能,臨床上須由專業醫師加以判斷及治療。
(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王先德提供,記者葉進耀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5/09/14"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