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秋季養生 滋陰保陽、防涼防燥

----------
2015-09-24
      秋天是個有時熱有時涼的季節,為「陽消陰長」的階段,古有記載「春應肝而養生,夏應心而養長,長夏應脾而養化,秋應肺而養收,冬應腎而養藏」,說明人體需順應四時寒暑,才能永保安康,在秋天季節宜滋陰保陽與防涼防燥,養生的秘訣要注意下列幾點:

 「秋天宜養肺」,根據中醫理論,「肺屬嬌臟,喜潤而惡燥」且「肺主皮毛」,秋天的特色為「乾燥」,燥則易傷肺,又耗損人體津液水分,同時造成咽癢乾咳與皮膚龜裂等病症,因此就中醫五臟養生觀點,肺氣足臉色才會美麗,肺氣不足則皮膚較顯暗沉無光,也代表免疫力不好。

 防止便秘,就中醫來說,肺與大腸相表裡,當燥傷肺時,腸道較易乾澀,易發生便秘,嚴重者甚至出現痔瘡血便等,排便用力過度,可能誘發心血管疾病,尤其老年人需特別留意。除了多補充水與纖維素外,服用中藥的火麻仁、當歸與藿香等來健胃整腸與潤腸通便,可有效防止便秘。

 防感冒過敏,呼吸道過敏指的是鼻子過敏或氣喘,除了要遠離過敏原更要注意氣溫下降時的保暖,可服用人參、山藥與黃耆等較補氣的藥材,來增強抵抗力。感冒則可能是鼻子過敏失治的延伸,可服用金銀花、連翹與板藍根等藥材來治療。

 防病需藥食兼顧,秋天養肺氣,飲食首重「生津潤燥」,例如水梨、蜂蜜與木耳等,可潤燥通腸、生津降火,忌烤炸辛辣食物,並以「時時飲之、少少飲之」的喝水原則來補充水分。提供一帖秋季養生茶飲「蘆根炙草茶」,功效為生津利咽、潤燥止咳。做法如下:蘆根20克,炙甘草10克,蜂蜜少許調味,加入沸水約500─600cc,悶泡約10分鐘,即可飲用。
(台南醫院中醫科醫師鄧佳明提供,記者葉進耀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5/09/24"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