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87%口臭源自口腔問題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2015-10-14
 牙醫師提醒,口腔中平均有6億萬隻細菌,牙齦是口臭細菌的溫床,想拒當「臭嘴族」就要徹底潔牙。
 1名年逾85歲的退休男子,因為嚴重牙周問題前往牙科求診,張口檢查口氣難聞、飄出濃濃異味;25歲女性學生因為口氣問題,隨身一定攜帶口香糖,不敢張口說話、近距離與人交往,甚至產生自卑心理與社交障礙。
 台大醫院牙周病科醫師陳漪紋表示,所謂口臭,就是人口中散發出來令人厭煩的氣味。臨床發現,前往牙科求診的病患自20出頭學生、30歲上班族、60歲家管乃至85歲退休人士,任何年齡層有嚴重口氣問題的不在少數。有趣的是,大多數有口臭的都不會察覺自己的異味。
 造成口臭的潛在原因很多,包括全身性疾病或單純因口腔疾病所致的病理性因素,還有生理性因素及心理性因素三大類,但陳漪紋表示,87%的口臭其實源自「口腔問題」。
 有沒有口臭,陳漪紋建議,可透過簡單自我檢視,如使用沒有氣味的金屬、塑膠湯匙刮舌苔後聞聞看;使用牙間刷或牙籤伸入牙縫使用後聞聞看;吐一些口水到小杯子或湯匙上,等一陣子後聞聞看;舔舔手腕,等口水乾後聞聞看。
 陳漪紋表示,口腔裡平均有著6億萬隻細菌,其中,「格蘭氏陰性厭氧菌」分解口腔上皮、唾液、血液及食物殘渣等,會產生揮發性硫化物,不但刺激牙齦導致牙周疾病,也導致齲齒。在牙根處堆積的牙菌斑也會刺激牙齦,導致牙周疾病。牙周患者牙菌斑控制不好、牙周組織發炎,口內揮發性硫化物的濃度較高,這些都有可能導致牙周病患有口臭問題。 
 拒當臭嘴族,就從徹底潔牙開始,陳漪紋表示,正確刷牙能有效移除牙菌斑,潔牙時間一般建議5分鐘;三餐飯後與睡前都要刷牙;刷牙時將牙刷向牙齦45度輕壓,將刷毛對準牙齒與牙齦交接處;牙縫可用牙線、齒間刷或電動牙刷輔助。
本文轉載自2015/10/14"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