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

煎中藥砂鍋最好

■王中
2015-10-20
 煎服中藥需用煎藥鍋,什麼鍋煎藥最好呢?首先要明白煎藥鍋的標準要求,應是化學性質穩定,不易與所煎藥物內的成分起化學反應,同時要求有較好的傳熱性能,受熱均衡,不易糊底的煎藥器皿。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強調:「煎藥並忌銅鐵器,宜用銀器、瓦罐,洗淨封固」。
 不少人喜歡用鐵鍋、鋁鍋煎取中藥,這種做法並不科學。因為這些金屬鍋化學性質不穩定,易於氧化,生成對人體有害的物質,故不宜使用。
 研究發現,鐵鍋中的鐵元素易與中藥的鞣質發生化學反應生成鞣酸鐵,使藥液顏色變深。如訶子、地榆、蘇木等中藥所含的酚羥基化合物與鐵起化學反應,生成紫色、黑色或墨綠色沉澱物,這種藥液不但帶有鐵銹味,還會使服藥者發生惡心、嘔吐等。鐵和鋁都能與黃酮類的中藥發生化學反應為鹽類物質,形成難溶的化合物質;鐵與有機酸、甙類發生化學反應生成鹽類物質,影響中藥湯劑的質量和療效。
 鋁鍋雖然化學性能穩定,但與中藥的有機酸產生化學反應形成的化合物進入人體後,被吸收並積蓄於肝、腎、腦組織中,使人體血清無機磷水平下降,會引起關節疼痛、軟弱無力等。
 銅鍋目前已很少有人用它煎中藥,銅元素與中藥中的某些成分發生化學反應可生成鍋綠,對人體健康亦有損害。因此,應忌用前面提到的金屬器皿煎煮中藥。
 煎煮中藥最宜用砂鍋,因其化學性質穩定,不易與中藥中所含成分發生化學反應,煎出的湯劑質量好。砂鍋傳熱性能緩和、受熱均勻、散熱又慢,煎中藥選用砂鍋或瓦罐為最好。
本文轉載自2015/10/20"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