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咖啡果(強心,健胃,利尿,助消化)

■平淡
又名:咖啡,咖啡樹。
原產地:熱帶非洲阿比西尼亞。
分布:咖啡果生產最多巴西、哥倫比亞、哥斯達黎加、墨西哥等中美洲及南美洲,亞洲以菲律賓、印尼生產最多,台灣以雲林古坑,台南東山為主要栽培地。
生態:係半日照植物,多為栽培飲料植物為茜草科常綠灌木至小喬木植物,主幹向上直立,側生分枝,葉長橢圓形,對生,葉脈明顯。花與果實於上著附,花小是白色。果實由綠轉黃成熟時紅色,果內含種二個半圓形,腹面平背隆起,中央是一淺溝即咖啡豆。
藥用部分:咖啡豆。
成分:咖啡種子咖啡鹹,內含胡蘆巴鹼、單寧脂肪油、蛋白質、葡萄糖等成分。
性味功能:咖啡果味苦澀性平,具有能使神經興奮,有強心、健胃、利尿、抗腫瘤、助消化等效。
藥效及藥理分析:
1.咖啡對皮酪菌、大腸菌的增殖抑利作用。
2.抗菌殺菌作用:夏天大腸菌常引發食物中毒,在飯後喝咖啡。
3.皮膚細緻光滑 :用咖啡渣,可以緊膚,去角質。
4.減輕感冒症狀:因咖啡因有興奮作用,改善感冒引起的障礙,促進新陳代謝
5.咖啡因可減肥:喝咖啡要配合運動能達到減肥效果。
 使用注意:咖啡對高血壓、腦動脈硬化者不宜大量長期飲用,因咖啡對於大腦皮質有興奮作用外,有些人喝咖啡,因有咖啡因影響睡眠,甚至睡不著。
本文轉載自2014/12/28"中華日報醫藥網"


咖啡(健胃利尿,提神助消化)
■文圖∕胡德欽 
別名:咖啡果、咖啡樹。 
形態:茜草科常綠灌木,葉對生,葉片長橢圓形,全緣,略成波狀,莖分枝,聚繖花序簇生葉腋,花小,白色,漿果橢圓形,或熟時紅色。 
性味:味微苦,澀,性平。 
功效:健胃,利尿,提神,強心,助消化,治食慾不振,小便不利,酒醉不醒,慢性氣管炎。 
用法:
一、咖啡種子含有咖啡鹼,胡蘆巴鹼,單寧脂肪油,蛋白質,葡萄糖。果實經加工脫去種皮再焙製成咖啡豆。 
二、用焙過咖啡豆,沖泡服用,有興奮利尿功效。 
三、飯後喝咖啡,預防食物中毒,有抗菌殺菌作用。 
四、有輕微胃部不適,飲用咖啡,可減疼痛。 
五、咖啡中的咖啡因,有預防及改善老人癡呆症作用。 
六、經常喝咖啡有預防早期糖尿病功用。 
七、煮過的咖啡渣按摩,可緊膚,去角質,達到皮膚細緻光滑的作用。 
八、禁忌:心血管患者,高血壓症,腦動脈硬化者,請少喝咖啡。 

本文轉載自2009/07/30"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