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人參種類多 你吃對了嗎?(上)(下)

 在華人世界裡,人參號稱是「補氣之王」,具有大補元氣、補脾益肺、安神增智的功用。但市面上人參種類繁多,一般民眾想要進補時,常會有疑問:自己適合吃哪種人參呢?
 人參依品種、產地、製作過程不同,名稱也會不同,但可大概分為紅參與白參兩類。紅參是經過特別的炮製,藥性偏溫;白參偏涼。也就是說紅參是溫補,白參則是涼補。
 市面上常見的大陸的石柱參、吉林參及韓國高麗參屬於紅參;美國、加拿大產的西洋參屬於白參。另外,台灣習慣稱的洋參,大致指的是日本產的人參,西方產製品並不多見。
 如果在藥房買人參沒有特別說明,買到的應該是紅參。如果說要買洋參,那麼買到的應該是東洋參,在台灣常聽到的花旗參、粉光參、巴參,其實指的都是西洋參。西洋參與人參不同,雖同屬五加科,但並不同種,雖然都用在補氣,但一個偏溫,一個偏涼。
 人參在使用上需要注意的地方有:
  1.配合體質:如體質偏寒、容易怕冷的人使用紅參溫補較合適;體質偏熱、容易上火的,則應使用白參涼補。
  2.配合臟腑:人參在歸經上入脾、肺兩經,所以要補脾、肺的氣,就可選用人參。而西洋參還可入心經,要補心氣,就選西洋參。
  3.配合季節:有的人體質也沒有特別的偏寒或偏熱,也沒有心、肺或脾特別虛,這時要如何補呢?建議可按照季節來選用,也就是夏天吃洋參,冬天吃人參。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劉三榮提供,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4/12/19"中華日報醫藥網"

 人參雖有大補元氣、補脾益肺、安神增智功用,但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吃人參進補。如果身體並不虛弱或實熱體質,並不建議吃人參;因為人參是補氣,如果身體不需要,補過頭可能會生出火氣,造成神經過度亢奮,可能出現失眠、易怒等症狀,適得其反。
 藥物吃在適合的人身上就是補,不適合的人身上就可能是毒,即使是人參也是相同,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吃,仍然要看體質、看症狀,不宜自作聰明或任意推測、人云亦云。
 另一個常見的疑問就是高血壓可以吃人參嗎?中醫的診療原則是辯證論治,所以,如果是虛證的高血壓,當然人參就是適合;如果是實證,亢奮型的高血壓,那麼人參不但不是補藥,還可能是毒藥。
 還有一種參,大家比較常聽到,在臨床上也很常用,那就是黨參。黨參的功用與人參類似,也是入脾、肺經,只是補的力氣稍弱,性味平,也就是不管偏寒偏熱都可以用,常用為人參的代用品。
 人參雖然有很好的療效,切勿過度迷信人參的神奇功效,服用前如果有任何疑問,還是應該詢問專業的中醫師或藥商,剛開始時可以少量服用,出現不良反應時應該立即停止。(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劉三榮提供,記者翁順利整理)(下)
本文轉載自2014/12/20"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