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

黨參調養體質 病後、產後或體虛者皆宜

圖文:呂晃禎
 黨參為中醫常用的補益藥。其味甘,性平,無毒,歸脾、入肺,能補中益氣、養血生津、健脾益肺。主治脾肺氣虛、咳嗽虛喘、脾胃虛弱、氣血兩虧、勞倦乏力、食少便溏、面色萎黃、心悸短氣、津傷口渴、內熱消渴、便血、崩漏、久瀉、脫肛等症。
 黨參能健脾胃,與白朮、茯苓、甘草、陳皮同用(五味異功散),能增強脾胃功能而益氣。或配伍白朮、蓮肉、芡實、扁豆、薏仁(參苓白朮散),能燥濕健脾,益氣開胃,增加食慾。如與當歸、熟地、白芍、川芎、 白朮、茯苓共用(如八珍湯)能氣血雙補治療氣血兩虛之症(如面白短氣、懶倦乏力 、舌淡、脈沉細。)。如與當歸、熟地、白芍、 白朮、五味子、遠志、福肉(人參養榮湯);與黃耆、陳皮、福肉、熟地、白芍、木香等共用(歸脾湯),都是益氣健脾補血方劑。如氣虛喘咳,則需配合麥冬、黃耆、乾薑、貝母同用。
 黨參以上黨而得名。其性甘平和緩,不膩不燥,為滋補強身要藥。其補氣作用與人參相似,但功效較弱,因此,一般慢性虛弱性疾病多選用黨參(另一因素是價格比人參便宜)。總而言之,凡古今成方之所用人參,無不可以黨參當之,即凡百症之應用人參者,也無不可以黨參投之;但是如遇氣虛暴脫之急重症,只能用高麗參而不宜使用黨參。
 黨參含有皂苷、葡萄萄苷、酚類、甾醇、蔗糖、葡萄萄、菊糖、澱粉、維生素 B1、 B2、微量生物鹼、黃芩素、黏液、微量生物鹼、微量元素和樹脂、多種人體必須氨基酸等。
 依現代藥理研究,黨參能增強抗氧化能力、具有調節腸胃運動、抗潰瘍、抑制胃酸分泌、降低胃蛋白酶活性作用、對於放療、化療引起的白血球下降有提升作用,能增強網狀內皮系統的吞噬作用,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增強抗病能力,擴張周邊血管而降低血壓,又可抑制腎上腺素的升壓作用、強化造血功能、有強心、抗心肌缺氧、抑制血小板聚集等作用。   
 黨參應用範圍很廣,是平和的益氣健脾藥,體質虛弱、氣血不足、面色萎黃、病後或產後身體虛弱者皆適宜,或脾氣虛弱、四肢無力、食少便溏、慢性腹瀉,或肺氣不足、咳嗽短氣、容易感冒、氣虛體弱,皆適合長期服用黨參調養體質。
 黃耆和黨參皆是補氣藥,不過在使用上略有不同,黃耆補氣既能升補脾氣,又能益肺固表;黨參補氣,只能健脾補氣,而無固表之力。黨參有益氣生津之功,黃耆則無生津之效;黃耆兼能力水,黨參則無力水之能。白朮、黨參雖皆有補氣之力,不過白朮兼能健脾燥濕;黨參補氣則脾肺具補,但燥濕之利不如白朮。
 黨參的品質以條大粗壯、橫紋多、皮鬆肉緊、味清甜、嚼之無渣者為佳。用量以 10-30克為原則,如有實邪者忌服。《得配本草》:「氣滯、怒火勝者禁用。中滿有火者忌之《藥籠小品》」。凡實證、熱症、正虛邪實者,皆不宜單獨使用。
 參苓粥《聖劑總錄》:黨參 10克、茯苓 8克、生薑數片 (或加入紅棗 6個)、梗米 80-100克。先將黨參等 4味藥煎水取汁約 1000-2000cc米後下煮熟,可略加鹽調味,常服可以補脾益胃,溫中止嘔,養胃益氣,可改善脾胃虛弱,食少欲嘔,消瘦無力等虛症。如需長期服用應請教中醫師。
(作者為私立大仁科技大學講師、高雄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中心特約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4/12/1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