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從果性談水果的功效

■王郭丹鳳
 現代人主張飯後吃一點水果,以助消化。但有些人食後不是泄瀉,就是腹痛,甚至引起其他病症。這是不知道水果的性味功效和正確的食用方法所致。
 梅:酸、溫。蘸鹽生食可溫膽生津。多食則傷齒、生痰助熱。痰濕病症如痰嗽及女子月經不行煮忌食。
 杏:甘、酸、溫。成熟後食用能潤肺生津。多食則生痰熱動宿疾。產婦、小兒患病時不宜食用。
 桃:甘、酸、溫。熟透食用補心活血,解渴充飢。多食則生熱,可引癰瘡、蟲症、痢疾等病症。其中水蜜桃生津滌熱,適宜食用。
 李:甘、酸、涼。熟透食之清肝滌熱,活血生津,多食則助濕生痰,誘發瘧疾、痢疾。脾胃虛弱者忌食。
 蘋果:甘、涼。能生津開胃,潤肺悅心、充飢醒酒。
 棗:鮮則甘涼,利腸胃。晒乾則甘溫,補脾養胃,滋營充液、潤肺安神。紅棗開胃養心,健脾補血;多食則生蟲、生痰、助熱、損齒。
 梨:甘、涼。潤肺、清胃、涼心、滌熱、息風、化痰、平嗽、養陰潤燥、散結通腸,止煩渴,治中風不語、痰熱、暑溫等症。其汁為「天生甘露飲」,脾胃虛弱常感腹中冷及久瀉煮忌食。
 柿:鮮品甘、寒。養肺、胃之陰。乾品甘、平,健脾補胃、潤肺澀腸、止血、充飢、消疳、療痔。治反胃呃逆,療腸風。多食易生柿石。
 桔:甘、平、潤肺、解渴。多食則生痰。風寒咳嗽及痰飲患者忌食。
 西瓜:甘、寒。清脾胃、解暑熱,除煩止渴,醒酒涼營,有「天生白虎湯」的美名,能治喉痺、口瘡、火毒、瀉痢等,多食則積寒助濕,大便滑泄,病後、產後均不宜食用。
 甘蔗:甘、涼。清熱和胃,潤腸醒酒、化痰,漿汁名「天生復脈湯」,皮青甘蔗功效佳;皮紫甘蔗性溫。
 龍圓(桂圓):甘、溫。補心氣,安志定神,益脾陰,滋營生液。外感未清,內有鬱火,飲停氣滯,脹滿不飢者不宜食用。
 枇杷:甘、平。潤肺,滌熱生津,多食則生痰助濕。
本文轉載自2014/12/10"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