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薑黃 印度的固體黃金

■呂晃禎
 薑黃盛產於中國南方的一種薑科植物,是食藥兩用的藥材。在印度廣泛做為調料和食用色素使用,薑黃色素在印度被視為天然的消炎藥,常用於炎症引發的關節炎、風濕病、肌肉痠痛等症,因此,被稱為「印度的固體黃金」。
 傳統中醫典籍中,薑黃最早出自《唐本草》,性溫,味辛、苦、歸肝、入脾,有破血行氣、活血化瘀、通經止痛之效,有破血兼能理血中氣滯,及善破肝脾二經血瘀氣滯的特點;主治腹中脹痛、胸腹痛、月經失調、經閉不通、癥瘕血塊、風濕痺痛、臂痛不舉、跌撲損傷、瘀血腫痛等症。
 如與羌活、當歸、防風等驅風、祛濕、活血藥共用,可治療風濕臂痛。如配與木香、當歸、烏藥共用,如《聖劑總錄》薑黃散,可治療因氣滯血瘀引起的心、 胸、腹、脅痛,經閉,產後腹痛,跌打損傷等症。如配與延胡索、桂心、烏藥同用,如《丹溪心法》推氣散,善治經閉不痛、產後腹痛。如跌打損傷,瘀血腫痛,則常與乳香、沒藥、紅花、蘇木共用,如《傷科方書》薑黃湯。若與防己、白朮、甘草、羌活同用,可治療風寒濕邪,麻木不仁,如五痺湯《太平惠民和劑局方》。
 薑黃如伍配得宜運用非廣泛,如配桂枝能通達陽氣,溫經散寒,讓血脈暢痛,可治療上下關節凝滯,痺著疼痛等症。倘與梔子共用,能清熱解毒、瀉三焦火熱,入肝膽經清膽退黃,有清熱利膽,解毒止痛之效,常用於肝膽熱毒廱滯,血瘀氣結之發熱、口苦、脅下痛之症。如伍配和血養血的當歸,則能去瘀血而生新血,一養一破,相反相成,能活血通絡,行氣止痛,常用於胸悶、胸痺、胸痛、月經不調、痛經、經閉之症。若配枳實能化痰消痞,破氣消積,常用於胸痺心痛,脘腹脹痛,癥瘕積塊。如與紫花地丁同用,能清熱解毒,溫通清寒,共消廱腫。

薑黃素消除宿醉
 現代藥理研究證實,薑黃中的主要成分薑黃素,具有抗氧化、抗腫瘤、降血脂、降血糖、抗潰瘍、抗菌、消炎、抗病毒、抗憂鬱、抗心肌缺氧、保護肝臟等作用,可用於治療癌症、糖尿病、冠心病、心血管疾病、關節炎、阿滋海默症、以及其他慢性疾病。值得一提的是薑黃可以消除宿醉,由於薑黃中的薑黃素可以在酒精的代謝過程,使乙醛的分解提高到常常值的 1.5倍,加上薑黃素有保護肝臟作用。
 薑黃、莪朮、鬱金很類似,三者是同科同屬的植物。三藥中以薑黃最溫,莪朮溫性次之,鬱金性平。鬱金有涼血化瘀作用,善治心腦之疾;薑黃兼有除風消腫功效,能治療寒濕痺痛;莪朮破瘀散結作用較強,善治癥瘕積聚。臨床上再細分,治療瘀點瘀斑以鬱金較好,治療脅痛肩痛以薑黃為上,治療瘀血腹塊則以莪朮最好。

辛燥破血 虛症孕婦忌服
 薑黃用量以 3-10克為原則,在傳統典籍是沒有毒性的,如《本草綱目》:「無毒」。臨床也沒有不良反應(極少數有出現紅疹的醫案);不過如長期或劑量過大( 15克以上),有些人會有內熱上火反應。薑黃乃辛燥破血之品,虛症及孕婦忌服。凡病因血虛臂疼,血虛腹痛,而非瘀血凝滯,氣壅上逆作脹者,均勿誤服,誤服則欲傷血分,另病轉別。原則上孕婦、膽結石、或使用抗凝血劑的皆不可食用太多薑黃。如需長期服用,應請教中醫師。
(作者為私立大仁科技大學講師、高雄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中心特約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4/12/18"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