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你有粉肝嗎?

肥胖、血脂肪過高、糖尿病、酗酒、不當用藥 易造成肝臟堆積脂肪

 朋友做例行的身體健康檢查,腹部超音波檢查報告寫著:輕度脂肪肝。朋友看了非常緊張,直說「我不抽菸,不吃油炸食物,也不胖,為什麼會有脂肪肝?」「怎麼辦?脂肪肝將來會怎樣?我需不需要服藥?有什麼食物可以消除脂肪肝?」一起用餐時,看到食物,就問「我可以吃嗎?」焦慮不安的情緒,讓大夥也緊張起來,不禁也想知道,什麼是脂肪肝?我會不會也有脂肪肝?如何預防不要有脂肪肝?當被診斷有脂肪肝時應該怎麼處置?
 ■什麼是脂肪肝?
 脂肪肝,有人戲稱是比較油的肝,或形容它就像菜市場上賣的「粉肝」,或在西餐廳吃到的「鵝肝醬」。基本上,脂肪肝是指肝臟肝細胞內的脂肪含量超過正常量,意即肝臟堆積著較多的脂質,特別是三酸甘油酯。
 ■我會不會也有脂肪肝?
 造成肝臟堆積較多脂質的常見原因有肥胖、血脂肪過高、糖尿病、酗酒、不當用藥等,因此下列是容易有脂肪肝的高危險族群:肥胖者,特別是腰圍越粗者;長期過量飲酒者;高脂血症者,特別是高三酸甘油酯;糖尿病患者;長期不當服用藥物者,例如類固醇。
 ■ C型肝炎者如何預防脂肪肝?
 針對造成肝臟堆積較多脂質的原因做防護,應是預防脂肪肝的最佳對策,所以只要您能維持適當的體重,每星期至少 150分鐘的規律運動,避免高油高糖高熱量的飲食,飲酒要適量,以及不隨便服用藥物,應可以預防脂肪肝找上您。
 ■當被診斷有脂肪肝時應該怎麼處置?
 首先要確認造成脂肪肝的原因是甚麼,再針對不同的原因做不同的處置,絕不可聽信偏方,或服用坊間不明成分的治肝成藥。以下整理不同原因的建議處置,提供參考:
 肥胖:尋求醫療專業人員協助,配合飲食與運動減重及減腰圍。
 酗酒:戒酒或適量飲酒,每日飲酒量建議不超過 2瓶鋁製罐啤酒 (720毫升 )。
 血脂肪過高:尋求醫療專業人員協助,配合飲食與藥物降低血脂肪。
 糖尿病:尋求醫療專業人員協助,良好控制糖尿病。
 不當用藥:停止服藥,請醫師處方適合的藥物。
 ■ C型肝炎尋求醫療專業人員治療肝炎
 酗酒引起的脂肪肝,最終會發展成肝硬化,所以如果您的脂肪肝原因是長期過量飲酒,請立刻戒酒或適量飲酒,別讓人生變黑白。至於其他原因造成的脂肪肝,多半是良性的,無需過度焦慮,只要找出原因,依照上表的建議做處置,並且做定期的追蹤,那麼人生仍然會是彩色的。(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基金會執行長)
本文轉載自2014/12/10"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