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黃精 補肝腎

■呂晃禎
 黃精最早記載於《名醫別錄》,是中醫補肝腎的常用藥之一,黃精是百合科黃精屬的植物。自古以來黃精就被視為防老抗衰、延年益壽的珍貴中藥;黃精具有補腎、滋陰潤燥之功,可用來做為滋補強身及治療腎虛精虧、肺虛燥咳,和脾胃虛弱等症。 
 黃精經蒸煮炮製後,跟熟地、玄參一樣也是黑色的,「黑者入腎」,三者都是滋補肝腎用藥。「四十則腎氣衰」,中老年人不僅陽氣漸衰,也多陰液不足,易肝腎陰虛、身體機能退化等;由於黃精其性平和,作用緩慢,久服既能補氣又能補脾陰,還能潤肺生津,補腎益精,最大的特色是不會有大補溫燥之品易產生口乾舌燥的副作用,可說是中老年人補養之品。
 黃精味甘,性平,入脾、歸肺、腎三經,有滋陰潤肺、益氣健脾、補腎生津之效。主治脾胃虛弱引起的食少便溏,脾胃氣虛,體倦無力,胃陰不足,口乾食少,肝腎不足,精血虧虛,陽痿遺精,目暗耳鳴,腰膝痠軟、內熱消渴,肺虛燥咳、勞嗽咳血,風癩癬疾等諸症;如與川貝母、知母等共用,可治陰虛肺燥咳嗽;與地黃、天冬、百部等同用,治療勞嗽久咳;如食欲不振,倦怠乏力,脾胃陰虛,可配伍黨蔘、白朮同用;倘脾胃陰虛,食少口乾,舌紅絳無苔,需與石斛、山藥、麥冬共用。若腎虛精虧、目澀多淚,常與枸杞子、金菊花、蔓荊子等同用,配伍地黃、麥冬、天花粉,可治消渴症。如與甘麥大棗湯、芍藥同用,可柔肝養心,治療精神官症;配與黃耆、牡蠣、黃連等,能益氣養陰、瀉火瀉熱,治療甲狀腺亢進。
 以藥化觀點來看,黃精根莖含有大量的黏液質、澱粉、糖分( 3種多糖,黃精多糖甲、乙、丙,和 3種低聚糖甲、乙、丙),及天門冬胺酸、高絲胺酸、二氨基丁酸、毛地黃糖苷、煙酸、鋅、銅、鐵及多種蔥醌類化合物等。

增強免疫力 減少自由基
 現代藥理學證實,黃精可以調節及增強免疫統功能,減少自由基產生,降低機體衰老速度,而達到抗衰老和延年益壽的作用,研究發現,黃精能保護心血管,降低血壓、血脂、血糖,可防止動脈硬化及脂肪肝發生,有抗病毒、抗菌、及增強新陳代謝、強化機體免疫功能,提高學習、強化記憶力等作用,對於肺結核、高血壓、慢性肝炎、冠心病等血管疾病皆有一定作用。
 黃精黑豆養生湯:黃精、黑豆各 30-60克共同煮熟,湯及黃精、黑豆皆可食用,黃精有降血壓作用,能降低三酸甘油脂、膽固醇,黑豆含鎂量高,與黃精有協同作用,對於「三高」患者是很好的養生方。
 黃精用量以 10-20克為原則,無毒性,沒有不良副作用,唯一可能出現的是,如腸胃不佳者會有腹脹及輕微腹瀉,因其質滋膩,易助濕邪,不利風邪外散,所以脾虛有濕、咳嗽痰多、中寒泄瀉者不宜。內寒便溏、痰濕痞滿氣滯腹脹者忌用。如要長期服用,應請教中醫師。
(作者為私立大仁科技大學講師、高雄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中心特約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4/12/04"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