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天天吸菸煙 傷肺又傷心

 \張仙平
 許多人都知道抽菸易導致肺癌,其實抽菸對於健康的危害不只有肺癌,還可能造成心血管疾病、心肌梗塞和中風等…,且危害的不只是吸菸者本身,其配偶或身邊長時間相處的人,皆為高風險族群。

 抽菸百害無益
 臨床研究顯示,菸品中的尼古丁會活化交感神經,使心跳加速、呼吸加快、血管收縮、血壓升高,破壞血管內皮細胞,也會使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增加,促進血小板凝集,而引發高血壓、心臟血管阻塞和中風等心血管疾病。
 菸煙中的一氧化碳比氧氣更易與紅血球結合,使得血液攜氧量減少,造成組織缺氧,增加心臟負擔;且菸煙中的自由基會增加體內氧化壓力,造成動脈粥狀硬化症。菸品中的有害物質多到難以數清,像是焦油俗稱瀝青、柏油,會導致慢性支氣炎,抽菸不僅僅是對心血管疾病有害,而且對身體只有百害無一益處。

 二手菸一樣危險
 二手菸是被動或非自願吸入環境中的菸煙,例如:長時間與抽菸者相處在一起,身邊的親人、配偶,被迫吸入菸煙,又稱為被動吸菸或非自願性吸菸。二手菸是分布最廣的室內空氣污染物,已經被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列為「頭號的致癌物質」。
 二手菸沒有安全劑量,只要暴露在菸煙中就會有危險,在未禁菸的酒吧待上 8小時,相當於吸 16根菸,二手菸同樣會增加罹患肺癌、高血壓、心臟病、中風與其他危害的發生率,唯有室內工作及公共場所全面禁菸,才能確保免於二手菸的危害。

 戒菸從現在開始
 目前有不少戒菸方法,例如行為治療、藥物治療 (如今尼古丁的口香糖 )、團體治療、認知治療、催眠、針灸等,若想要戒菸,可以向有戒菸門診的醫院諮詢,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來進行。任何方法都能戒菸,最重要的一點,是個人的戒菸動機,此為戒菸能否成功之關鍵。
(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本文載自2014/01/08"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