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腕隧道症候群 好發熟女孕婦


台北醫院骨科主任陳興源醫師說明腕隧道症候群的症狀。(台北醫院提供)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一名女性病患在看診時,向衛福部台北醫院骨科主任陳興源述說自己的病情,她說,自己時有模糊的疼痛放射至拇指球區 (魚際肌 ),前臂有時也會有酸的現象,甚至會延伸至肩膀。有時會有拿不住東西及無法打開罐子或扭轉瓶蓋的情形。經陳興源主任詳細進行神經傳導速度檢查後,判定為腕隧道症候群造成的神經壓迫所致。
 陳興源醫師指出,腕隧道症候群又名正中神經壓迫症,是上肢最常見的神經壓迫症之一,它常好發於中年婦女或是懷孕的女子。常見的原因包括腕屈肌腱鞘炎 (反覆過度使用受傷或是類風溼性關節炎引起 )、腫瘤、甲狀腺機能異常、懷孕 (會引起淋巴水腫 )與糖尿病 (會引起神經炎 )、痛風、腕部骨折等。
 陳興源說, X光檢查僅對於骨頭有問題 (如有腕部骨折病史 )的病患有幫助,腕隧道症候群最佳的檢查是神經傳導速度的檢查,如發現正中神經傳導速度明顯減慢,即可確立診斷。但還需鑑別診斷的疾病包括拇指關節炎、頸椎骨刺、糖尿病神經病變、手腕關節炎、甲狀腺機能不足、手肘正中神經壓迫症、腱鞘囊腫與拇指肌腱鞘炎,需小心判讀以免誤診。
 陳興源表示,腕隧道症候群的治療及處理包括有休息及保護、復健治療(紅內線、熱敷、水療、蠟療、經皮電刺激及超音波等)、藥物治療(包括非類固醇止痛劑、促進血液循環劑、維生素B群、口服類固醇及外用酸痛軟膏等等)、局部注射(嚴重麻痛或急性發作時注射類固醇)及手術治療(神經已經變性,肌肉開始萎縮時)。
 陳興源主任強調,懷孕時發生的腕隧道症在生產後通常會痊癒,因此治療以保守療法為主不須手術。經保守治療而無效、已肌肉萎縮或感覺減低或是無法忍受麻痛的病患皆是適合接受手術治療的對象。手術相當安全、有效,手術的時間約二十分鐘,一般採用局部麻醉,手術後即可返家不須住院,傷口約十天即可拆線。
本文載自2014/01/02"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