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王寶釧菜(清熱解毒 涼血止血)

■平實
 別名:九頭獅子草,馬齒見,豬母乳,白骨豬母乳。
 生長環境:生於濕潤的園地,耕地,路旁,宅旁或人工栽培以蔬菜食用。
 形態:為馬齒見科 1年生草本植物,全株無毛,光滑,葉互生或近對生,肉質倒卵,近無柄,倒卵形,邊緣全緣。花黃色稱為黃花豬母乳,白花稱為白花豬母乳,果實果圓錐形或短倒圓錐形,蓋裂。花果期 5~ 10月。
 藥用部:全草或地上部分莖葉。
 採集:夏秋採收,洗淨,蒸後曬乾備用或使用
 性味入經:全草味酸,性寒入胃,大腸,肝,脾經。
 功用:清熱解毒,涼血止血,袪風殺蟲,清肝明目,健脾止痢,止消渴,抗真菌。
 主治:菌痢,癰,癤,濕疹,血痢,腸疾,尿路感染,產褥,熱糖尿病,便血,帶狀 ?疹,肺結核,毒蟲咬傷,蜂刺傷,急性膀胱炎,急性闌尾炎,百日咳發熱,高血壓,急性腸胃炎,中暑吐瀉,滴蟲性腸,炎痔瘡出血,皮膚紅斑疹瘙癢症,小兒熱瀉,小兒疳積,婦女赤白帶,瘡瘍潰爛,小兒天 ?瘡,實熱症之功能性子宮出血,小便不通,不全流產,電吸後子宮出血,產後流產,小兒丹毒乳腺炎,青盲白翳等症,內服乾品, 30~ 60克,鮮品 60~ 120克。
 品種:葉如馬齒有大小二種,小者入藥用。
 炮製:去莖田。
 附:本品不得與鰲甲配伍使用。脾胃虛寒性腸瀉忌用。

本文載自2014/01/07"中華醫藥網"


  "豬母乳"又名馬齒莧、豬母菜,鄉村早有人摘此野菜佐餐,目前部份餐廳也有"寶釧菜"這道"新新菜肴",傳說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載,經常以豬母乳果腹,附近豬母乳因而絕跡。

  豬母乳有淺紫紅色和淺綠色二種,味酸(尤其淺紫紅色品種)性寒,佐餐或入藥,均以淺綠色品系的"白花豬母乳"較佳,除了酸度較低外,藥效也較好。

  豬母乳為糖尿病良藥,與雲南白藥、土人參、赤查某、地瓜葉、白鶴靈芝等,加水果作精力湯空腹服有奇效,水果以西瓜為佳,因西瓜也可治糖尿病,但陰虛寒冷體質者忌用西瓜;舌有白苔胃寒者,宜加姜汁去寒毒;喜歡甜食者可加些甜菊,甜菊糖分極高,但對糖尿病卻有療效。

  白馬齒莧對于脾、胃、腎髒、膀胱之疾病,具特殊功效,能健胃、抑制反胃,治赤白帶、熱痢便血、痔瘡和癰腫疔瘡等。另外還可作關節炎、菌痢、淋濁、腳氣、結石、高血壓、和毒蛇傷的副藥,內服外敷兼攻更好。

  草藥最好以復方互相輔佐,譬如治結石癥,應與大、小化石草、金錢薄渮、菠蘿等合藥;尿道諸癥應與車前草、野莧、竹葉菜、白花益母草等合用。

  單方治病並非不可能,但功效總沒復方有效,不過白豬母乳長期食用,確可抑制糖尿病,其形狀近似松葉牡丹,可盆栽觀賞,兼食用、藥用,為糖尿患者恩物。
本文載自"健康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