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葛根湯與頸椎病(上)(下)


◎文╱謝昀達

一、頸椎病

頸椎病是由於頸部椎間盤退化和繼發性改變,引起頸椎間盤退行性變化、骨質增生,並使頸椎周圍的肌肉、肌力不協調,導致頸椎失穩而刺激或壓迫相鄰的脊髓、神經和血管,所引起的一系列臨床症狀。現代人因生活習慣及工作因素,低頭伏案者日益增加,長時間採同一姿勢(例如:低頭打電腦、玩手機…),使頸部椎間盤因長期處於高壓狀態而日益退化,讓頸椎病成現代常見的問題。


傳統醫學認為頸椎病起因於風寒濕邪、瘀濕阻絡、氣滯血瘀和肝腎不足,屬於「骨痹、血痹、項強、眩暈」的範疇,絕大多數頸椎病患者首先會考慮非手術治療,在傳統醫藥治療方法中,主要有內服(中藥)和外用(針灸、推拿牽引和氣功導引等…),其中內服藥實為防治頸椎病重要的方法之一。


二、葛根湯


葛根湯由葛根、芍藥、生薑、炙甘草、大棗、桂枝、麻黃組成,其功效解肌發表、升津液、舒筋脈、升發清陽,用於因風寒外襲太陽、使經脈輸布不利所致的「太陽病,項背強几几」的表實證。如《傷寒論》:太陽病,項背強几几、無汗、惡風者,葛根湯主之。《金匱要略》:太陽病、無汗而小便反少、氣上沖胸、口噤不得語,欲作剛痙,葛根湯主之。


似乎正好可用於因頸部勞損所致頸椎病,在受外來風寒濕邪侵襲太陽,致經脈輸布不利,督脈受害,邪留筋脈、肌肉和關節,所造成經脈痹阻成病。


三、相關藥理活性


1、PGE2、COX與PLA2


為探討葛根湯對頸椎病發炎之治療機轉,選用動力失衡性頸椎病模型(切除大鼠頸部肌群),將實驗大鼠分成5組,切除大鼠頸部肌群4個月後實驗組分別餵食葛根湯、Ibuprofen,假手術組與空白模型組則餵食等量蒸餾水,QD給藥,連續服藥2個月後,取出頸椎間盤組織,分別測定其PGE2(prostaglandin E2)含量及COX(Cyclooxygenase)活性。結果如表一。模型組PGE2含量及COX活性明顯升高,顯示葛根湯有降低 PGE2含量及抑制COX的活性。1

(待續)

參考資料


1. 周軍,方素萍,霍海如等。葛根湯對大鼠退變頸椎間盤組織前列腺素E2及環氧合的影響。中國骨傷2002;15(12):724。
2. 周軍,方素萍,霍海如等。葛根湯對退變頸椎間盤組織磷脂A2的影響。中國中醫骨傷科雜誌2002;10(4):12。
3. 王擁軍,施杞,周重建等。葛根湯與桂枝湯對兔頸椎間盤組織IL-1β、iNOS、TNF-α、TGF-β mRNA表達的調節作用。中西醫結合學報2003年;1(4):273。


(本文作者為桃園長庚醫院中藥局藥師)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833"102/ 8.26 ~ 9.2

(下)



◎文╱謝昀達

三、相關藥理活性

延續上述研究,進一步探討葛根湯對退變頸椎間盤組織中PLA2活性的影響,實驗大鼠再進一步分為早期治療組(手術後兩周傷口癒合開始給藥,QD服藥4個月)與治療組(手術四個月後開始給藥,QD服藥2個月),結果如表二。PLA2是細胞合成PGE2、LTs(Leukotriene)、PAF(Platelet-activating factor)等發炎物質的關鍵酶,其活性與椎間盤突出患者的神經根性疼痛程度呈正相關。模型組頸椎間盤PLA2活性明顯升高,而葛根湯無論是對早期治療組還是治療組均有降低PLA2的作用。2

葛根湯對於頸椎病的抗炎作用機轉可能與降低退變頸椎間盤中PLA2的活性、減少PGE2的含量、抑制COX的活性有關,來減少多種炎症介質的合成。

2、 IL-1β、iNOS、TNF-α、TGF-β的mRNA表現

為探討葛根湯對風寒濕頸椎病、低頭位頸椎病的影響,實驗以家兔隨機分為正常對照組、風寒濕頸椎病組(溫度6℃,濕度95%,風力6級,每日連續刺激4 hrs,持續32天。)、低頭位頸椎病組(採用自製的特殊支架將家兔固定於低頭位45度,2 h/次,2次/ d,連續1個月。)、風寒濕加低頭位頸椎病組、葛根湯治療組、桂枝湯治療組(葛根湯、桂枝湯治療組均以風寒濕頸椎病模型為基礎,葛根湯組劑量12.75g/kg,桂枝湯組劑量9.13 g/kg,造模後連續QD服藥1個月。)。對照組、實驗組與治療組分別檢測頸椎間盤組織中IL-1β(interleukin-1β)、iNOS (inducible nitric-oxide synthase)、TNF-α (tumor necrosis factor-alpha)、TGF-β(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beta)的mRNA的表現,結果如表三。3

IL-1可誘導基質金屬蛋白的表達引起蛋白多糖降解,在椎間盤退變的病理過程中佔有重要地位。NO可誘導產生發炎物質,引起根性放射痛,加速椎間盤中Ⅰ、Ⅱ型膠原比值的改變,從而加速椎間盤的退變。TNF-α可引起軸索及髓鞘損傷、血管內凝血和增加血管通透性,造成神經纖維損傷和神經內膜水腫,且具有神經毒性能誘導疼痛的變化。IL-1β、iNOS、TNF-α皆可加速頸椎間盤的退變,而TGF-β與其葡聚糖的合成增加有關,可延緩頸椎間盤的退變。研究結果顯示,風寒濕、低頭位、低頭位加風寒濕的刺激確實會提高IL-1β、iNOS的mRNA表現,而低頭位加風寒濕頸椎病組可顯著提高TNF-α 的mRNA表現,顯示葛根湯組可能具延緩椎間盤退變的作用。3

四、結語

過去人們依《傷寒論》、《金匱要略》論述,將葛根湯應用於治療頸椎病的頸部項強、痹症和眩暈,現代經由藥理活性研究,提供了可能機轉推測,而未來仍需有更多的臨床實證或機轉研究來釐清其應用與療效。

(全文完)

參考資料

1. 周軍,方素萍,霍海如等。葛根湯對大鼠退變頸椎間盤組織前列腺素E2 及環氧合的影響。中國骨傷2002;15(12):724。
2. 周軍,方素萍,霍海如等。葛根湯對退變頸椎間盤組織磷脂A2的影響。中國中醫骨傷科雜誌2002;10(4):12。
3. 王擁軍,施杞,周重建等。葛根湯與桂枝湯對兔頸椎間盤組織IL-1β、iNOS、TNF-α、TGF-β mRNA表達的調節作用。中西醫結合學報2003年;1(4):273。

(本文作者為桃園長庚醫院中藥局藥師)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834"102/ 9.3 ~ 9.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