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姿勢正確 不背痛

    欲預防背痛,須確實維持良好的姿勢,以避免讓腰椎及附近軟組織不受過多重力壓迫。
 靜坐時,椅子的高度適中,以能保持膝蓋與臀部同高並兩腳能平踩地面為宜;不要坐在過高、過低或是離工作點太遠的椅子,以防止上半身前傾或背部拱起,要緊貼椅背坐穩,並以護背墊來保護腰背部,千萬別坐癱在椅子上,每 30分鐘起身活動一下。
 即使是正確坐姿,也不能一直維持,最好可做些與持續姿勢反向的動作以取得平衡,例如向前彎腰坐久了,就站起來向後伸懶腰。
 站姿也很重要,抬頭、挺胸、收小腹,脊椎自然打直,勿同一姿勢站立過久,若要長時間站立時,利用有稍微突起的踏板,可輪流將一隻腳踩在踏板上,以屈曲臀部,避免腰椎過度前曲。
 行走時保持抬頭、收 下顎,腳尖向前的正常姿勢,穿著舒適低跟的鞋子,鞋子最好還是選穿包覆性強的氣墊鞋款。高跟鞋高度不應超過 5公分,且走路時要不時收縮腹部,以減少腰部前曲弧度,造成脊椎壓力。
 開車時,座椅適度往前移,保持膝蓋與臀部同高,兩手同握方向盤開車;背部要打直,最好以護背墊來保護腰部。勿坐在太後面開車,或伸長腳踩踏板,或伸長手臂開車,使得腰背脊的曲度變平,增加受傷的機率。
 至於睡覺的姿勢也很重要,雖入眠後難以再自我控制,但側睡時兩屈膝間夾個枕頭,仰睡時在膝蓋下方墊個小枕頭,還是可儘量保有較合理的姿勢。
 儘量不要趴著睡,避免成凹背或背部扭傷,躺在柔軟,沒有支撐力,或是正中央凹陷的床墊、 沙發上時,可能因背脊彎曲而更容易使背部受傷。
(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樹儀提供,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4/01/24"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