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改善冬季癢 十全大補雞 補充油脂


當歸,白芍、沙參、麥冬、荊芥,刺蒺藜為治療冬季癢常用中藥。
/陳俊銘
 冬天到了,陣陣寒流來襲,寒風凜人,皮膚癢的患者增多了,抓呀抓,真是困擾。
 冬季癢,又稱為冬季濕疹或乾燥性濕疹,是老年人或中年人因保養方式不正確時,在冬天最常見的皮膚病。上班族常發現在下班回家換下衣服的同時,身上卻癢了起來;老年人到了晚上,蓋上溫暖舒適的棉被,卻覺得好像有許多蟲子在皮膚上爬來爬去,渾身不自在。這些都是「冬季癢」的結果。
 它最大的起因在於皮膚沒有足夠的水分滋潤,造成皮膚的乾燥;乾燥的皮膚與厚重的衣物、棉被接觸磨擦刺激後極易產生皮膚的搔癢,在搔抓後形成濕疹。皮膚的水分來自體內的血液循環供給,在冬天因天氣冷,血管收縮,因此水分供給減少;此外天氣冷也會使皮膚出油量減少,而使皮膚表面沒有足夠的皮脂來防止水分蒸發;再加上外界的濕度低,皮膚的水分更容易散失在空氣中。所以如何留住皮膚的水分就成為預防冬季癢最重要工作。
 首先,應該補充大量水分。其次要增加皮膚的油分來防止水分蒸發,老人家因皮脂功能退化,皮膚油分往往不夠,一方面要減少油分的喪失,因此一天洗澡一次即可,水溫不可過熱,少用肥皂或只用適合乾性皮膚之肥皂、沐浴乳;另一方面在沐浴後應塗抹含油性高的保養霜如綿羊油,凡士林……等來補充不足的油分。若是年輕人,則在沐浴後塗抹保濕性高的保養乳液,以免皮膚太過油膩。給予皮膚足夠的水分外,還要避免皮膚的刺激。貼身衣物應儘量寬鬆舒適,在內部先穿柔軟棉質衣服,不要將毛衣直接穿於身上;熱水容易去除身上的皮脂,冬季癢患者最好不要泡熱水澡或溫泉,如果堅持要泡,應在水中加入一些沐浴油,或在洗好後塗抹足夠的潤滑霜來補充洗去的油分。
 中醫治療冬季癢首重滋陰、袪風、養血、潤燥為主,老年人容易陰血不足,不能滋潤肌膚,年輕人常因熬夜而損耗陰血。血虛生風,故皮膚癢,血虛生燥,故皮膚乾燥,所以滋陰養血,袪風潤燥是治療冬季癢的主軸,血行風自滅。方以當歸飲子合沙參麥冬湯,六味地黃丸,加減荊芥、刺蒺藜、蟬蛻、龜板、阿膠、丹皮、生地、丹參等。天氣冷,冬令進補,燉十全大補雞,補充油脂,有助冬季癢改善!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
本文載自2014/01/06"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