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1日 星期五

不良習慣引頭痛

 頭痛問題常困擾民眾,但也常被忽略,甚至許多人對頭痛需要看診嗤之以鼻,認為無須「小題大做」,其實若不積極重視,有可能影響生活,甚至演變成難以根除的慢性頭痛,中醫界已逐步研發出克服的對策。
 頭痛若為急性,則是感冒或其他突發原因所引起的伴隨症狀,如果把主因解決,即可自然解決頭痛,但有些頭痛不會自己消失,而且持續發作,每個月有 2週以上出現症狀,當達到 3個月,即可認定為慢性頭痛。
 慢性頭痛會導致注意力無法集中、失眠、惡心、食慾下降,常與長時間生活於不良的生活習慣有關,具體現象為常用電扇或冷氣吹頭,使用電腦姿勢不當,造成肩頸疼痛,治療前應先緩解疼痛來源。
 中醫把頭痛分成「外感頭痛」、「內傷頭痛」,前述的不良姿勢屬於內傷頭痛,涵蓋肝陽上亢、氣虛、血虛、腎虛、痰濁、血淤,用藥須根據個人體質而增減,例如氣虛性頭痛可以選用補中益氣湯加減。
 針灸也常被作為治療頭痛的方法,例如疼痛部位在臉的側面,因此處是足少陽膽經所經過的部位,可選擇足臨泣、陽陵泉、風池、率谷,酌加引經藥可使藥效更快發揮直達病所。
 另外,可以再搭配中醫傳統的養生體操,例如八段錦也可改善氣血循環,達到「通則不痛」的治療目的。
 中醫在治療慢性頭痛的方式有其理論,有著良好的療效,更重要的是須由專業的中醫師進行體質上的辯證,再進行量身打造的治療,才會有好的效果。
 (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魏廉鴻提供,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4/01/029"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