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惱人失眠 眾人皆睡我獨醒

\張仙平
 現代人生活忙碌、神經緊繃,許多人躺在床上準備休息時,腦袋卻仍活躍運作,每晚翻來覆去,難以進入夢鄉,本該是最令人放鬆的事,卻成了每晚的夢饜。
 全台灣約有 1/3的人有失眠的困擾,失眠身心靈都會受影響,精神不濟、情緒易低落、記憶力變差及免疫力下降等問題出現。
 當有失眠情形發生時,有些人第一個念頭就是投靠藥物,只想依賴安眠藥快速入眠,卻忽略真正造成失眠的原因,可能是因為生活中發生了某些難以承受的壓力,因而導致失眠,心理層面、情緒壓力等都可藉由排除壓力,培養良好睡眠習慣,使失眠情形獲得改善。但若是失眠主因是由於自身睡眠障礙或是疾病,例如:呼吸中止症、週期性肢體運動障礙症、憂鬱症、精神疾患或是其他內科疾病,就需要主動會診醫師。
 良好的睡眠習慣
  1.保持規律作息:儘量保持在固定的時間起床,並在固定的時間上床睡覺,以便讓身體養成習慣,保持固定的生理循環,且盡量不要賴床。
  2.創造適合睡眠的環境:調整適當的光線與溫度,並且避免噪音干擾。
  3.找到可讓自己放鬆的方法:尋找能讓自己放鬆的方法,例如:在睡前洗個熱水澡、聽點音樂、進行深呼吸或冥想,試著讓肌肉放鬆有助於睡眠。不要過度憂慮失眠的負面影響,避免睡覺成了壓力更睡不著。
  4.適度運動:適度的運動可以幫助你更快入睡、睡得更深,並讓你在半夜較不容易醒來,但不要在睡前 2 小時進行過度激烈的運動。
 想要容易入睡,就要多放鬆、避免大腦處於過度興奮的狀態;就算是失眠,也不要太過緊張,因為越緊張,越想著要睡,大腦便越興奮,也就越難入睡了。
 有良好的睡眠能使人精神飽滿,工作效率提高,提升免疫力,促進身體健康。
(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本文轉載自2014/01/15"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