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噗通噗通心狂跳


 心臟怦怦跳是很多人都有過的經驗。有的是正常的生理反應,例如激烈運動後或緊張時;有的則要小心,是否代表心臟出了問題,須進一步檢查評估。
 心臟在人體循環系統中扮演著火車頭的角色,靠著它規律且有效的收縮,才能將血液輸送至身體各器官組織。在心臟右心房的後上方有一群具有發電功能的細胞聚集稱之為竇房節,扮演發電機的角色,所產生的電再經由心臟內的傳導系統傳至心房及心室,造成心房和心室收縮而造成心跳。一般人的心跳在正常休息時為每分鐘 60至 100下,而且跳動規律。正常人在靜止狀態下通常不會感覺到自己的心跳。
 心悸是自覺心臟跳動異常的一種不適的感覺,通常是心臟收縮太強、太快或心跳不規則所引起。大多是陣發性的,也可能是持續的。引起心悸的原因有那些?大致如下:
 一、心律不整:心律不整是心跳異常的一個總稱,它包含了多種異常的心跳模式。可以是很快的,也可以是很慢的;可以是偶而跳一下不規則的,也可以是完全都不規則的亂跳!
 二、心臟神經官能症:發生於焦慮症、恐慌症、壓力大或神經緊張的病人。
 三、新陳代謝異常:如甲狀腺機能亢進、貧血、發燒、低血糖等。
 四、飲食、藥物引起:飲酒、喝茶或咖啡等可能讓心跳加快,或造成心房顫動而引起心悸。醫療上用於治療氣喘、鼻塞流鼻水藥物也可能造成心悸。
 悸,心動也。心悸指患者自覺心臟跳動,心慌不安,一種不舒適的感覺。仲景在「傷寒論」「金匱要略」中,提到心動悸、心下悸、心中悸及驚悸等名稱。心悸的發生主要與體質虛弱、情志內傷及外邪侵襲等因素有關。常見證型如下:
 一、心氣虛:心悸不寧,面色無華,胸滿少氣,神疲乏力,口唇淡白,手足不溫,善久或太息,脈弱無力,治以善心益氣兼安神定志,方以養心湯主之。
 二、心陽虛:心悸氣短,少氣無力,聲低息短,胸中痞悶,入夜為甚,畏寒喜溫,手足冰冷,脈沉微,舌質淡,苔白濕潤,治以溫補心陽,方以歸脾湯主之。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4/01/13"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