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乳房纖維囊腫 好發35歲~停經期

丹參、別甲、夏枯草、蒲公英、皂刺等為常用治本症中藥。

 門診中因乳房疾患前來求診的女性患者不少,大部分都是良性腫瘤,例如乳房纖維囊腫、乳房纖維腺瘤、乳房水瘤等,雖然是良性,但大家都會擔心,是否會變成惡性腫瘤?
 乳房纖維囊腫疾病又稱慢性囊腫性乳腺炎,顧名思義為乳房有纖維化及囊腫變化,它並非代表某種特定乳房疾病,而是代表包含多種乳房病理組織學形態或臨床上症狀,理學觸診的總稱。病理組織呈現末端乳管或乳小管產生不等程度小水囊,水囊及乳小葉內間質組織發生纖維硬化的情形。
 乳房纖維囊腫好發於 35歲至停經期左右年齡群,當然也可能發生於年輕女性身上;文獻上有高達 80%成年女性有此變化,因為絕大多數停經前婦女,在月經週期時乳房多少會有此症狀產生,其發生原因可能與卵巢分泌過多動情激素及黃體素不足有關。
 臨床症狀多以乳房疼痛,腫塊表現,疼痛可能在局部或廣泛的範圍,常見兩側性發生,尤以乳房外上方更明顯,亦可只發生單側。通常在月經前 3至 4天或一週時症狀最顯著,而隨月經後症狀緩解,極少合併腋下淋巴腺病變,故若發現乳房腫塊合併有腋下淋巴腺腫大時,須格外注意乳癌的可能性。乳房纖維囊腫並不會增加得乳癌機會,但若乳房切片病理組織報告為不典型增生型則罹患乳癌的危險大為增加。因此,若家族中有乳癌病史加上乳房切片報告屬於不典型增生型的患者,值得提高驚覺,因為該類病例屬於易得乳癌的高危險族群。
 中醫治療乳房纖維囊腫主要以疏肝理氣、軟堅散結、清熱解毒、活血化瘀為主,疏肝理氣改善乳房疼痛,方以加味逍遙散為主;軟堅散結以改善硬塊,方以散腫潰堅湯為主;清熱解毒改善發炎,方以五味消毒飲為主;活血化瘀可改善乳房循環,減少疼痛,改善硬塊,方以血府逐瘀湯為主。單味藥如:丹參、別甲、夏枯草、蒲公英、皂刺、連翹 .....等皆有助治療本症。針炙局部硬塊,亦有助腫塊消除,小針刀亦可派上用場,改善乳房纖維化硬塊。平常做做乳房按摩,有助本病緩解。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4/03/24"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